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把客家老围屋当成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5:48  深圳商报

  案号:20090099 ( 建议 )

  案由:关于加强保护龙岗重点客家围屋的建议

  提出人:曾子达,刘炳麟,林根苏,张培钦,林健平,蒋庆北,裘少敏,王坚,叶丽燕,黄翔,刘晓杰

  龙岗客家围屋基本情况

  龙岗区文物资源丰富,现有地上各类文物古迹多达400余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占深圳市一半。客家围屋又是龙岗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占80%。根据普查资料初步统计,目前保存程度不同、残破情况不一的客家围屋和民居尚有300多座。其中尚有130多座客家围屋属于有一定规模、保存现状尚可、围屋特征明显的老围。在全区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大型的客家围屋有4处。其中,鹤湖新居、大万世居已由街道办整体租赁并开辟为客家民俗博物馆;龙田世居由街道出资补偿,将围屋内的居民迁出,街道文化部门为安全起见采取封门管理的措施;茂盛世居的居民无偿将围屋交由街道管理,目前也处于闲置状态。

  客家围屋目前主要问题

  数量众多的客家围屋,保护与开发任务相当艰巨。这几处大型的客家围屋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自然损坏现象严重。客家围屋均为土木结构的古建筑,历经百年乃至数百年风吹雨淋自然风化严重。而且均存在白蚁侵蚀现象,更加剧了古建筑的衰败与塌落。这四处客家围屋现均无人居住,自然损毁的现象较为严重。龙田世居采取封门管理,更加加剧了霉变腐烂的速度。

  (二)保护经费不足。龙岗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近两年每年用于这四处重点客家围屋的租金和日常管理的经费约220万元,用于抢救性维修等方面的资金约250万元,但实际需要的维修资金大约近7000万元。区里的文物经费仍然显得相对不足。

  (三)缺乏保护性开发配套政策。近年来对客家围屋的保护与开发工作已越来越多的引起人们的关注。但由于缺乏解决诸如产权、土地占用等方面配套政策,因此保护和开发工作举步维艰。

  (四)投入开发和维护的费用严重不足。修缮龙岗区客家围屋数量众多,保护与开发任务较为艰巨,所需投入开发和维护修缮的经费也较多,对区财政来说增加负担不少。面对大规模的维修保护与开发利用的资金需要,区里的文物经费仍然显得相对不足。

  保护与开发对策建议

  (一)市政府应尽快出台深圳市文物保护和管理办法。

  尽快出台深圳市文物保护和管理办法,或客家围屋专项保护管理办法。龙岗是客家地区,不仅拥有四处大型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初步调查统计,龙岗区目前尚有300余处客家围屋,从保护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遗产的角度看,立法保护客家文化的“活化石”客家围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立法保护就是需要彻底理清政府与文保单位产权所有者之间的责任和权利,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矛盾问题的关键。

  (二)市政府编制总体保护规划和开发利用的规划。

  规划和文化文物部门已针对这些客家民居的保护现状,编制有针对性的总体保护和利用规划。批准后的保护规划具有法律效应,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与保护利用。区政府已联合市规划局、市文化局一起委托专业公司正在编制龙岗区客家围屋总体保护规划纲要和有关专项规划。另外,也需要由专业公司编制开发利用的规划或方案,指导各级部门开展保护性开发利用工作。

  (三)整体立项保护。

  龙岗区政府每年投入的专项资金,本着“先救命、后治病”的原则,只能用于实施抢救性维修工作。对规模较大的几处客家围屋,抢救性维修速度赶不上每年暴雨台风袭击造成的损毁速度。因此,建议市政府对几处大型客家围屋予以整体立项保护和实施开发利用,将这几处客家围屋打造成研究、保护、利用客家文化遗产的基地,带动周边地区乃至整个深圳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四)制定保护性开发利用客家围屋的配套政策。

  如果对大型客家围屋予以整体立项保护,将涉及区域范围内的土地、交通、房屋产权等多方面问题,应及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否则将会面临较多的矛盾冲突,影响开发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五)市政府加大对客家围屋保护与开发的投入。

  建议市政府对大型的客家围屋予以整体立项保护和开发利用,将客家围屋打造成研究、保护、利用客家文化遗产的基地,带动周边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客家围屋日常的维护和运作经费则由市、区财政共同负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