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美绝密隐形舰进博物馆“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05: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美绝密隐形舰进博物馆“养老”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海影”号资料图

  美国海军“海影”号隐形试验舰20年来一直隐藏在一层神秘面纱之后,其实验计划更是被美军视为“机密中的机密”。而据内幕人士透露,在多年的“隐形生活”后,这艘冷战时期的“幽灵舰艇”已完成其历史使命,很快将会落户博物馆供游人参观。

  生于冷战中

  昼伏夜出的“幽灵船”

  隐形战斗机、隐形轰炸机、隐形高空侦察机等各种隐形武器装备,是美国发动现代战争的“宠儿”。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冷战时期,美军就制造出了“海影”隐形战舰,供实验使用。当时的里根政府委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发,目的是为了研制出一种使用新动力能源、具备隐形效果的海上作战平台,以期在与前苏联的大规模海上对抗中占据优势。“海影”号项目进行得极为隐秘,虽然在1983年被媒体曝光,但随后杳无音讯,直到1993年才脱颖而出,在出水测试中频繁出入加州南部外海,引起世人瞩目。据悉,在此之前,所有与“海影”相关的试验都在晚上进行,而到了白天,“海影”则返回到为其特别建造的HMB-1驳船中,让外界无法猜透其中奥妙。“海影”是如此神秘,自1983年这个名字首次为人所知后,这个美军方“最大的机密”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引起种种猜测。美国媒体1993年曾在一篇报道中这样描述这艘夜海中的“幽灵船”:“那消失了多年的奇怪而神秘的影子又出现了,它多在夜色浓重的时候出行,犹如夜海中的幽灵。当你在圣迭戈军港借着微光、睁大眼睛看着夜风推着层层海浪滚滚而来的时候,偶尔,你会看到浪尖上闪过一道黑影,接着便无影无踪。那便是‘海影’……”

  “无形”亦无声

  会隐身的“黑衣水怪”

  “海影”号长约48米,宽约21米,排水量560吨,吃水深度4.2米,装备一对螺旋桨柴电驱动器,最高航速14节,可在非常恶劣的5级风浪海况下航行。该舰的建造费用约5000万美元。“海影”号还配备有一艘大型驳船,这种驳船看起来就像一座水上移动房屋,有一个76英尺宽、72英尺高的大门。平时“海影”就停放在驳船内部,以避开各类卫星的侦察与探测。“海影”号试验舰具有非常独特且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观,长期以来一直处于绝密状态。美海军设计制造该舰的目的,主要是用来实验信号抑制技术,也就是最大程度减少船体可探测信号特征,达到最理想的隐形目的。为此,“海影”被设计成楔形,周身涂满了黑色的吸波材料,可有效吸收雷达所发出的探测波。此外,船体下部布设水下声波吸收物和主动声波抵消器,可以有效抵消声音,达到消音的效果。这样,“海影”几乎无法被现有的探测技术发现,基本实现了水下隐形。

  靠电磁推进

  船底大洞“吸收”动力

  “海影”战舰的另一大特点,是它使用新动力驱动。传统舰船在速度上困难重重。当航速达到30节时,如果增加10%的速度,在动力上就要增强50%。这对使用燃料的船来说太不容易了。为了突破传统舰船速度的限制,人们探索研制出了气垫型、水翼型等新型船,虽然可获较高速度,却受多种因素制约,不可能朝大型化方向发展。“海影”试验的是一条新的动力之路。它不用传统动力,而是靠超导体电磁推进。它是双体船,船体下部中间有一个形状奇特的大洞。大洞的存在是为增加喷气口径,将海水往后推。“海影”的推进原理是:利用船内的超导体产生磁场,这个磁场和电池的电场因垂直作用产生力,不断把海水从中间的大洞往后推,船因此而得以前进。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海影”前进时会产生一种叫“沉流”的水流,不会产生噪音。

  军事试验场

  曾充当“宙斯盾之母”

  “海影”的系列实验一直是美军方的最高机密。有限的资料显示,美海军曾计划用与“海影”类似的军舰来布放反潜艇鱼雷。美海军和洛马公司还将从“海影”试验舰中获得的数据和设计资料用于其他舰艇设计和改进方面,例如“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就很大一部分以此为依据进行。美国军事专家曾评论指出,从“海影”身上衍生出的军事科技,影响了整整一代对地攻击驱逐舰和海洋监测船只。

  事实上,“海影”号虽然一直被美海军用作试验舰,它在未来的海上实战中也极具发展前景。美海军官员曾表示,在未来的海上战场上,像“海影”号那样的舰船将是海洋的主宰。未来舰艇不会过分追求火力,而是以掌握战场主动性作为第一目标,这就需要有“ 海影”一类的舰艇。“海影”号既隐形又消音,既是水面舰艇又是潜艇,既可执行海洋侦察任务,又可对目标发起攻击,而且这一攻击往往是致命的,因为它会无声无息地接近目标。当敌人发现它们时,敌人就面临着毁灭,海战可能顷刻就会结束。

  新战略意义

  抢占21世纪制海权

  “海影”实验在小布什执政期进入高峰。小布什上任后,大搞被克林顿宣布暂缓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军事战略思想有了新的调整,国防预算连年追加。布什政府认为,为了“抑制潜在的挑战者”,美国要始终保持军事技术领先,“海影”实验空前频繁,而且在“海影”1号的基础上发展出了“海影”2号。

  据美国媒体报道,“海影”2号是根据“海影”1号测试结果研制的。两艘“海影”的测试数据将作为研制未来战舰的基础。据悉,整个“海影”计划预算达到2000亿美元。布什的军事幕僚认为,如果“海影”研制计划获得成功,美国就能生产超导电磁推进的舰艇,那样,美国不单是一场军舰新技术革命的领导者,还有把握继续拥有21世纪制海权。

  功成即身退

  “解甲归田”成展览馆

  二十多年来,“海影”号为美国海军贡献了大量宝贵的实验数据,如今已完成历史使命,其命运不再受到美军方的关注。从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开始,美海军就一直想处理掉这艘试验船。然而,为这艘高级机密的试验船以及装载它的大型驳船找个新家,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海影”1号战舰即将在今年年底退役,由于难以找到合适的新主人,美国海军技术博物馆只得将这个“烫手山芋”接了下来。海军历史船只委员会警告说,海军博物馆是“吸血、充斥着大量文书工作、需要各种许可、还要不断消耗资金的无底洞”,因此,海军不会为维护“海影”号而支付任何费用,海军博物馆要自筹所有相关费用。无奈之下,海军博物馆只得尽各种努力,以保持该舰良好的外观,用来吸引尽可能多的游客。博物馆的初步打算是,将“海影”1号及其驳船改造成展馆,让游客入内参观。但是,“解甲归田”的“海影”号能否生存下去,还得取决于未来的客流。如果游客不捧场,等待着它的将是废料厂。(据《中国日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