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算”再通俗些 代表再专业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点快评

  REDIANKUAIPING

  □阅 尽

  在广州“两会”上,许多代表说“财政预算报告看不懂”,因为看不懂,举手表决便颇犹豫,赞成还是反对都是瞎子过河———不摸水深浅。咱不是人大代表,但也替代表们着急,上千亿元的财政预算,投到哪里,钱花得合不合适,白花花的银子可会打水漂?你是代表人民也包括咱去投这神圣一票,可你连投票对象是何模样都没闹明白,能行吗?

  有媒体说,看不懂的财政预算就该否决它。这话听起来倒爽。谁让你政府部门把预算报告搞得恁专业,是成心不让代表看懂,蒙混过关?还是预算本身就是一笔糊涂账,说不清也道不明或压根不敢道明?可政府部门也会说,财政预算不专业咋行?你代表看不懂,就怪报告有问题,这公平吗?再说了,只要是看不懂的,就投反对票,这也有违实事求是的精神呐。更何况,财政预算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各行各业,诸多项目急等资金,事关民生的各项事业更断不得粮,等你弄懂了再议,早闹翻天啦!

  设若代表和政府部门都各话各,问题就没法解决。所以,以咱局外人的眼光,当事双方都需向中间靠拢。作为起草报告的政府部门,既是让人大审议的报告,就要考虑代表们来自各行业,多非财经专家的特点,报告不仅要通俗易懂,大的资金投向更要透明,资金流到哪里,要一目了然。既然太空飞行那般深奥的高科技,都能写成浅显的科普文章,不信一份预算报告就甩不掉深奥难懂的面孔。而人大代表,也得不断学习提高自己,不能总以“外行”自居自傲。当了几年代表,一点议政能力都不提高,等下次选代表,咱首先不投你的票。

  或可借鉴香港和国外的做法,将财政预算预案放在政府网站上,不但民众都知晓这些钱投向了哪里,也可接受全体民众的监督。这样,人大代表在审议预算前,也可征求民众包括财经专家的意见,广纳民间智慧,不仅人大代表之局限可弥补,政府财政预算亦会更科学,更公平,更有效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