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云农:用歌词写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04:33  华龙网-重庆晨报

  从孙燕姿《我要的幸福》、蔡依林的《特务J》,到《奋斗》主题曲《左边》,他写的歌你一定听过;在凭《海角七号》中的一首《国境之南》拿下金马奖最佳歌曲后,他在内地出版首部短篇小说《我要的幸福》。这个人就是台湾词人严云农,是港台乐坛目前姚谦、林夕、方文山之后最炙手可热的作词人。

  孙燕姿的御用词人 台湾最红的作词人 《海角七号》的歌曲也是他操刀

  一周文化

  一歌一故事

  《我要的幸福———严云农的音乐爱情记事》日前由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引进。书中收录了严云农为蔡依林、杨丞琳、孙燕姿、王心凌等人创作的20余首歌,每首歌附有严云农创作的有关同名歌曲的短篇言情小说及后记。《我要的幸福》传达着对未来的期待和坚定;《恋爱达人》探索新时代爱情观;《左边》中关于寂寞的故事。严云农说,自己特别喜欢听故事,不管是听别人的故事,还是说故事给别人听。所以参照他写歌词时的心情,创作了书中那些关于相聚、别离、遗恨、光明、晦暗……的故事。

  《奋斗》红了他

  为很多大牌歌手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不过严云龙真正为内地所熟知,靠的却是一部电视剧。电视剧《奋斗》的热播让主题曲《左边》也在大街小巷传唱。其实《左边》是严云龙在2006年写下的歌,不经意间为《奋斗》引用。他说:“人生的际遇总是这样,很多事情,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自称“严老”的严云龙对红不红看得很开,“有时变不变化,那得看造化。”严云农目前正在创作一部长篇小说,将于今年5月面世。

  本报记者 冯伟宁

  严云农:

  迅速窜红的新词人

  台湾文字工作者,曾任职唱片企业策划,企划过的专辑包括范玮琪的《范范的世界》、《太阳》两张专辑、周蕙的《绝版》精选集专辑。

  2000年以新人之姿为天后孙燕姿填词的经典主打歌曲《我要的幸福》崭露头角。后为蔡依林、徐若瑄、张惠妹、王心凌等操刀主打歌。

  小说作品有《赛德克巴莱》,《雪天使》、《候鸟e人》、《升空高飞》。

  名人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