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针对政协委员逐步恢复繁体字的提案 王立群力挺简化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7:07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体义

  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交了一份逐步恢复繁体字的提案,他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恢复繁体字的建议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更众。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3月4日在其博客上专门发文,认为:简化字不能轻率废除。

  王立群认为,上世纪50年代的简化字并不能斥之为“太粗糙”、“违背汉字的艺术性和科学性”。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汉字简化工作是负责任的,一大批专家、学者参与了这项十分严肃的汉字简化工作。从文字发展史来看,简体字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甲骨文时代,汉代民间应用的简体字已相当多。所以,文字的从简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不是哪一个人能够阻挡得了的。

  针对力主废简用繁的另一个理由“以前说繁体字太繁琐,难学难写,不利于传播,现在很多人都是用电脑输入,再繁琐的字打起来也一样,所以这个问题已经渐渐不存在。”王立群认为,目前国民教育系列的小学识字是手写而非电脑输入。即使是用电脑输入,手写也是不能废弃的,繁体字对于刚刚识字的儿童来说难学难写是一客观的现实。

  对于提案者认为的“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两岸统一”和“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点,王立群认为这条理由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片面夸大了繁体字在实现海峡统一问题上的作用。第二是汉字以繁体字为代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是完全应该的,但是,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未必就一定要在现实生活中大量使用它。简单地在中国大陆废简用繁将会造成完全没有必要的一次文化混乱。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