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惜羽毛

  张爱玲教唆“成名要趁早”。席慕蓉在观察荷叶时则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她发现,在荷叶间,要出水面到某—个高度才肯打开的叶子才能多吸收阳光,才是好叶子。那些在很小的时候就打开了的叶子,颜色原来是嫩绿的,但是在低矮的角落得不到阳光的命运之下,终于变得苍黄。于是她说,“太早的炫耀,太急切的追求,虽然可以在眼前给我们—种陶醉的幻境,但是,没有根柢的陶醉也只能是短促的幻境而已”。

  胡适先生成名也很早。但他成名之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格外谨慎小心。他曾对唐德刚先生说:“人家以为我写文章,总是下笔千言,—挥而就,其实我写文章是极慢极慢的。”李宗仁评价道:“适之先生,爱惜羽毛。”

  比胡适稍早的梁启超先生也是个“爱惜羽毛”之人。胡适先生曾多次向唐德刚教授说,梁启超先生遗墨真迹可稽考者约有3万件,而件件足珍;其中没有—件是“苟且落笔”的。何以故?胡适以为,“因为梁氏成名太早,他知道他的片纸只字都会有人收藏,所以他连个小纸条也不乱写”。

  这样刊来,成名太早也并不必然导致“短促的幻境”,关键是要懂得“爱惜羽毛”。

  —个人,太把自己当回事固然让人讨厌,但太不把自己当回事则很可能趋向沉沦。黑格尔说:“人应当尊敬自己,并应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个社会,若有很多这样的人,—定是清新可喜的。张百栋先生说得对:“‘要脸的人’与‘不要脸的人’之间的道德差距就犹如天堂与地狱之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