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谈不说《小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09:47  新安晚报

  

开谈不说《小团圆》

  我看《小团圆》,只有一个心得:难过。

  张爱玲形容自己的失恋之苦是:“那痛苦像火车一样轰隆轰隆一天到晚开着,日夜之间没有一点空隙。”这火车足足开了三十年吗?到1975年,她还在写《小团圆》,写她毕生的恨事。真的放不下,真的走不出来吗?

  张迷一向喜欢在张爱玲的文字世界里寻找她本人,固然被人批评,但也确实来源于她说过“深知的材料才是好材料”,她本来就以真实世界作为蓝本。而这本《小团圆》,用迈克的话说就是,张爱玲“自荐跳脱衣舞”,她在书里原人再现,赤裸裸,写自己与胡兰成与桑弧的两段情。所有人都有来有历,全裸上阵,姑姑,母亲,苏青,炎樱……甚至包括一向以文坛前辈形象出现的柯姓作家,张爱玲毫不留情,写他对自己的性骚扰。

  该怎么说?我处处看到的都是痛楚。22岁的九莉——女主角,也就是张爱玲本人——是如何爱上胡兰成的。“归途明月当头,她不禁一阵空虚。二十二岁了,写爱情故事,但是从来没恋爱过,给人知道不好。”她空虚,于是就有人趁虚而入。

  她是如何确定胡兰成对自己的感情。“他一吻她,一阵强有力的痉挛在他胳膊上流下去,可以感觉到他袖子里的手臂很粗。九莉想道:‘这个人是真爱我的。’”

  我立刻想到另一段表白,是《色戒》,易先生给王佳芝买钻戒,王佳芝心想:“这个人是真爱我的。”心下轰然一声。这一声,从《色戒》一直响到了《小团圆》。是的,在很多年前,这就是张爱玲心里的一记轰然。不过是一个吻,一点小恩小惠,就证明了爱吗?她是多么寂寞的女子,一生都在追索爱,却从来没得到过。

  《小团圆》,几乎像一本淫乱之书,她笔下,母亲与姑姑是同性恋情,她们也曾在华兹华斯漫游,两人分享一个男人;弟弟和继母乱伦,至少是爱慕,以至于弟弟终生不婚;胡兰成的风流艳史不必提,而他曾经强暴小周,还与苏青有过一夜情;甚至连胡兰成的侄女青芸,她第一次在胡的住所见到,“俏丽白净的方圆脸,微鬈的长头发披在肩上,”她立刻想:“她爱她叔叔。”

  ——是真的吗?他们都已经沉默,无力为自己辩驳。这到底是事实,还是只有她无力软弱的幻想与控诉:你们都有人爱与被爱,只有我,一生不曾被爱,一生都不曾。

  胡兰成爱过她吗?她从来不曾确定过。如果确定了,不用三十年后还在小说的世界里否决又否决。她爱过他吗?她也借王佳芝的嘴说:通过女人的心经过阴道。抹得干干净净,完全不认为那是爱,只承认那是内在的情欲之火。

  怎么能说她不曾爱,如果真的没有爱过,到哪里来,这许多地老天荒的恨?

  她一生,都记着他,说的,写的,恨的,骂的,全是他。她对性的启蒙来自他,“有一天又是这样坐在他身上,忽然有什么东西在座下鞭打她。她无法相信——狮子老虎掸苍蝇的尾巴,包着绒布的警棍。”哪里有这么夸张?张小虹便说她“不是性洁癖,只有性经验匮乏。”

  最夸张的一段是:“兽在幽暗的岩沿里的一线黄泉就饮,泊泊的用舌头卷起来。她是洞口倒挂着的蝙蝠,深山中藏匿的遗民,被侵犯了,被发现了,无助、无告的,有个动物在小口小口地啜着她的核心。”你是否想到了电影《色戒》里面的梁朝伟及汤唯?而张爱玲,也确实和小说一样,算是死在了胡兰成手下:“我将自此萎谢了。”

  果然。

  怎能说,我对她不满盈着怜恤?她从小寂寞地长大,父不父,母不母,她像干枯的植物渴盼水一样渴盼着爱情。她一直是个遗民,在文字的世界里,在真实生活中都如此,她冷冷地隔着全世界看着这世界,她却又盼望着,有人进入。她像金字塔下的法老墓,等待探险家的锄与犁——终于有人来过了,把她毁弃一空。

  只是,三十年,还放不下吗?想到张爱玲的后半生,更加觉得难过。除了那辉煌的两年,她真是没过过什么好日子。到美国去,求生艰难,嫁赖雅大约也有为生计的考虑。不料一着不慎,赖雅中风瘫痪,她反而给自己加了很多负担。

  我从来不敢说智慧,不敢站在道德的致高点,我从来不敢批评任何人,我只能说:这就是命运吗?她晚年在风中的身影,像折起来的叶子。

  而她确实曾经对人生抱过希望。“她从来不想要孩子……但是有一次梦见五彩片的背景,身入其中……青山上红棕色的小林屋,映着碧蓝的天,阳光下满树影摇晃着,有好几个小孩在松林中出没,都是她的。之雍(胡兰成)出现了,微笑着把她往木屋里拉。非常可笑,她忽然羞涩起来,两人的手臂拉成一条直线,就在这时候醒了。二十年前的影片,十年前的人。她醒来快乐了很久很久。”

  这就是她得到过的唯一快乐了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