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缅怀先烈伟绩 弘扬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6: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缅怀先烈伟绩弘扬民族精神
图文:缅怀先烈伟绩弘扬民族精神
图文:缅怀先烈伟绩弘扬民族精神
图文:缅怀先烈伟绩弘扬民族精神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图为: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湘

  图为: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

  图为: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

  “烈士鼓舞我们永远前行”

  洪湖:全力筹备清明祭扫

  “洪湖水,长又长,人心向着共产党,贺龙领导闹革命,红旗飘扬打胜仗。”每当听到这高亢激昂、情深意长的歌曲时,眼前总是浮现出百里洪湖的美丽画卷,以及当年在洪湖和湘鄂西地区进行长期斗争的无产阶级革命先烈们。

  3月25日,记者来到洪湖新堤镇西南郊的长江之滨,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坐落于此,它南临长江,北望洪湖,雄伟肃穆。

  湘鄂西苏区的革命斗争,自1927年秋收暴动起,到1934年秋止,历时7年。它是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由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同志直接指挥进行的,苏区的形成和发展为我国革命战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1978年10月,中共湖北省委为纪念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湘鄂西苏区牺牲的革命烈士决定建园,1984年11月10日落成。在园内高27.6米的烈士纪念碑上,刻有贺龙元帅生前题词:“革命烈士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这座纪念碑也是唯一一座由国务院撰写碑文的纪念碑。“每年清明,烈士的后人、亲友都会前来扫墓,许多市民也带着鲜花来到园中自发祭拜先烈。”陵园管理处书记黄丽霞说。她介绍,目前陵园的陈列馆、烈士祠正在重建,还计划扩建一个2000平方米的纪念碑广场,预计明年清明前可完工。“被列为‘万人祭奠开国先烈’分会场,我们感到很荣幸,活动当日陵园内将暂停施工,全力搞好此次活动。”

  洪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登发介绍,目前该市已组织各党政机关、教育系统的人员参加该活动。活动当天将派出多名安保人员维护秩序,陵园也安排了讲解员,为大家讲解湘鄂西苏区的革命历史及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在洪湖的战斗历程。

  红土葬忠骨 先烈启后人

  大悟:红军烈士墓迎英魂

  松柏苍翠,碑塔高耸。2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大悟县城关镇的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先烈。大悟县民政局优抚安置股股长肖耀煌介绍,当年,该县20万人中的16万人参加了革命,7万多人献身。

  鄂豫边区是中原突围的战场。1946年6月26日,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中原军区按照党中央部署,打响了全国解放战争的第一枪,一举突破重围,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不朽的篇章。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就是为纪念鄂豫边区革命英烈和中原突围革命烈士而建,是全国十大陵园之一。

  为让先烈精神永远启迪后人,近年来陵园进行了多次修整。“2000年,我们投资300万元,修建了新门楼和多功能大广场;2004年,我们投资60万元,把陵园内的循环公路全部刷黑,并修建了附属排水沟和护坡等;2006年,我们投资60万元,将中原突围纪念碑及山场翻修一新;2007年底,我们又投资120万元,新建了红军烈士墓……”涂险峰详细介绍。

  去年清明节,红军烈士墓70个墓穴的主体工程完工,安放了包括聂凤智中将在内的41名烈士、红军的骨灰。“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瞻仰场所的修建和进墓地公路的建设。”涂险峰说。

  得知陵园被列为“万人祭奠开国先烈”活动的分会场,涂险峰激动不已。他还向记者透露,4月2日,红军烈士墓将迎来开国少将张国传的骨灰。张将军是大悟县新城镇人,1930年参加革命,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2009年1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大悟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丁文超告诉记者,预计4月4日当天将有5000多人参加祭奠开国先烈活动。该县教育局负责人说:“为配合这次活动,我们还将在中小学开展清明节诗文征集大赛,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慰问老军人、烈士家属等。”

  “要粮有粮,要兵有兵”

  阳新:英雄精神鼓舞后人

  阳新是一块红色的沃土。革命战争年代,有20万英雄儿女血洒疆场,创造了“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的阳新精神。这里还走出了20多位共和国将军。

  全国十大烈士陵园之一的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就坐落在阳新县城风景秀丽的竹林塘湖畔的伏虎山上,陵园占地面积427亩,其规模为湖北之首,国内第三。

  22日下午,记者走进了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气势雄伟,碑高24.5米,碑身正面为1993年原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的“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名,碑身正北面是1957年10月30日彭德怀元帅亲笔题寄阳新“先烈之血浇成了革命之花”的题词。

  阳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足意介绍,鄂东南近30万名英烈,为了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阳新县委、县政府十分珍视“全国著名烈士县”的荣誉,依托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烈士陵园于1989年被民政部命名为第二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02年被湖北省政府命名为全省首批十五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之一。为了使陵园这块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得更好,更完善,发展红色旅游事业,2002年投资40万元建成3000平方米的花岗岩广场,投资30万元完成整个陵园亮化工程,营造了红色旅游的良好氛围。

  张部长介绍,今年是建国60周年,为配合此次“万人祭奠开国先烈”活动,将由学生、行政机关职工、武警、消防中队及社会群众组成数万人的方队,在阳新境内的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龙港红军烈士墓群、龙港纪念馆,王英镇王平纪念馆三个会场,进行大规模的祭奠活动,以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悼念他们不朽英灵。

  花开“满山红” 那是英烈的笑容

  鹤峰:革命洗礼万分神圣

  在鹤峰县城东南娄水河畔、一个叫“满山红”的小山上,坐落着国家级革命烈士陵园——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

  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承载着厚重的革命史。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鹤峰人民跟随贺龙元帅,出生入死创建了湘鄂边革命根据地,把鹤峰变成湘鄂西武装割据斗争的策源地、大本营。当时全县103个乡,有97个乡建立了红色政权,只有6万人的鹤峰县,有2.5万人投身革命斗争,其中3000多人献出了生命。“红军高级将领、中国33位军事家之一、红九师师长段德昌;参加过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湘鄂边独立团团长王炳南;湘鄂边苏区创始人之一、贺龙元帅的亲大姐贺英,就长眠于此。”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十分重视陵园的建设投入和保护。不少本省及湖南、四川等地的游客,专门到此瞻仰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田斌说,“去年10月份,我们投资了300万元始建‘星火广场’,今年3月份已经完工。‘星火广场’的命名,来自于中国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管理处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祭扫活动,预计有2万多人分批前来缅怀先烈。“届时,我县将有3000名群众参加祭扫活动。”共青团鹤峰县委书记陈辉说,“部分青年学生现场举行成人宣誓仪式。”之后,他们还将参观鹤峰县革命文化陈列馆,聆听县“老促会”的研究人员详细讲解红色革命历史等,“以接受一次万分神圣的革命洗礼”。

  (特派记者韩君、卫华、文龙、石亮 特约记者伊言 通讯员刘大成、田祯福、林晓波、彭书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