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拔绒”事件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0:42  红网

  由于瑞典一家电视台连续播放了一档名为“冷酷的事实”的节目,部分中国企业“活拔绒”的场景,使得一些消费者因活拔绒存在虐待动物的可能,开始抵制羽绒制品;瑞典部分商场售出的羽绒制品被要求退货;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商宜家公司对外宣布,近期从宜家全球连锁店中购买了羽绒制品的顾客均可退货;众多国际采购商和经营商都纷纷表示,要重新考虑未来的采购计划。“活拔绒”事件使得占世界羽绒及其制品70%供应量的中国企业开始风雨飘摇。(《中国青年报》3月23日)

  瑞典这家电视台播放的“活拔绒”事件,有移花接木的嫌疑,基于经济效益和制作工序考虑,中国羽绒制品企业普遍不选择“活拔绒”的方式。只有在个别适合活拔的鹅种中(不是所有种类的鹅都适合活拔),仅有1%--3%的鹅有可能存在活拔的现象,且主要制作销往日本市场的高档羽绒寝具。即使“活拔绒”,拔绒的姿势与技艺也是很有讲究的,绝没有把鹅拔光成“铁公鸡”的做法。且不管这家电视台泡制“活拔绒”的不实新闻是否别有用心,但“活拔绒”事件对于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中国羽绒制品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却是不争的事实。

  “活拔绒”事件已然发生,对于中国众多羽绒制品企业来说,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运用法律和宣传手段,澄清事情真相,将“活拔绒”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就是要认真总结,牢记“活拔绒”事件带给我们的深刻警示,不给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可乘之机!

  “活拔绒”事件之所以在欧洲消费者心目中产生如此大的影响,除了他们对动物保护高度重视之外,还与我们的羽绒制品企业宣传力度不够有关。中国羽绒制品无论是工艺还是质量,都处于世界前列,不是客户有特别的需要,没有企业会制作“活拔绒”,即使极少数客户要求“活拔绒”,也和剪羊毛一样,十分注重对家禽的保护,绝非杀鸡取卵似的拔个精光。这家电视台制作的“活拔绒”节目之所以反响强烈,让人信以为真,主要在于西方观众对我国羽绒制品的工序和制作流程不熟悉。今后,我们的羽绒制品企业在不断提高质量的同时,很有必要将那些不涉及技术秘密的工序和流程对外公开,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羽绒制品,进而选择中国的羽绒制品。

  西方贸易保护主义一直存在,要善于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法律手段甚至外交手段,对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给予有力的回击。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下,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更是人为地设置贸易壁垒。在这种情况下,实现公平贸易,保护我国企业利益显得尤为重要。

  出口企业要遵守国际贸易“游戏规则”,尊重出口国的生活习惯和感情,认真研究出口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说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努力适应国际市场。

  西方国家之所以对“活拔绒”事件深信不疑,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国人的动物保护意识不强,滥杀、捕食野生动物的事情常有发生,“虐猫”、“虐狗”等事情也不鲜见。在这种情况下,要说服西方消费者不相信“活拔绒”报道就很难了。只有当国人动物保护意识增强了,滥杀、捕食野生动物以及虐待动物的事情不再听闻,即使有“活拔绒”事件的报道,人家也不一定相信。

稿源:红网 作者:禹门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