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以泄愤?惟有骂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08:04  南方日报

  迅之

  3月28日晚是一个暴雨突袭的夜晚,无数的广州人被暴雨堵在了街头巷尾,其中就包括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在出席珠三角应急管理合作联席会议时,罗欧严批一场暴雨暴露了广州应急管理三大缺陷,认为“难怪老百姓要骂娘”。

  何以泄愤?惟有骂娘。除了发发牢骚,蝇头百姓还能做些什么呢?比如说岗顶,去年6月2日广州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就曾让其沦为泽国。然后,广州水务部门投入近百万元对岗顶路面排水系统进行了改造,并于去年12月竣工。彼时,一位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说,“就算再来一次6月2日那样的特大暴雨,这个系统应该也能扛得住。”没想到,3月28日这场首考即令承诺宣告失败。

  水务部门通报称今年的大雨又为“50年一遇”,其实按照科学的方法来看,既然降雨量差不多,去年是“50年一遇”,今年该是“50年二遇”差不多。不管是50年一遇还是二遇,水浸问题依然没能解决。广州市水务局再一次信誓旦旦地明确表示:根据《广州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包括岗顶在内的广州228处水浸点将在明年6月前完成整治项目,届时广州水浸街问题将得到根本好转。依老百姓来看,新的信誓旦旦如果能成真最好,否则,巨资再度“扔进水里”,效果仍然不佳,除了继续骂娘,还能干些什么呢?

  罗欧副秘书长在一场暴雨之下便看出了广州应急管理的三大缺陷,这说明很多问题其实就摆在台面上,并不需要深入调研才能知晓。先把摆在台面上的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好,才是最直接、最符合科学发展的事情。首先是要有责任心,如若没有责任心,巨资投入仿若打水漂,公共服务宛若镜中月,看起来固然光鲜,却是经不起半点实践考验的。这些事情,倘若与老百姓利益无关也就罢了,偏偏又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紧密相连,老百姓怎能不骂娘呢?

  骂娘其实也是一种泄愤的渠道。让老百姓骂一骂,把问题晒出来,总是有利于解决问题的。有的干部喜欢完美,听不得半点批评,好像一定得要人人衷心爱戴,个个心悦诚服,在其治下百姓无比安康,心情无比舒畅。达不到怎么办呢?一是强压不同声音,二是制造虚假繁荣,三是到处歌功颂德。

  光让老百姓骂娘却是不够的,假如总是白骂的话,骂娘便会升级。那些曾经爆发的非直接利益冲突事件已经说明,还是要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纾解民愤。某些部门是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作风了,被人骂娘真的不光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