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私奉献维护一方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王宝来

  清明时节雨纷纷,两行热泪送忠魂。2009年3月1日晚,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蔡立群,因患肺癌不幸逝世,享年55岁。从警30年的他,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12次获嘉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他用忠肝义胆匡扶正义,以无私奉献维护一方平安,完美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对党、对人民立下的铮铮誓言。

  身先士卒——总把危险留给自己

  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拥有民警580余人,是本市最大的刑侦支队,每年侦破刑案7000余起。蔡立群作为刑侦支队长,在艰苦的侦查破案中,总是身先士卒冲在前头,将危险留给自己。浦东三林地区抓捕持枪抢劫犯罪嫌疑人,他第一个冲进嫌犯所在房间,将其一举擒获并缴获猎枪一支;“9·17”制贩毒品案件中,当50桶易制毒化学品通过铁路运输到站时,蔡立群趁着夜色独自趴在铁轨下侦查,最终获得重要线索圆满侦破案件;非典时期,5名体内藏毒的犯罪嫌疑人从云南飞抵上海后,由于体温偏高被隔离,与嫌疑人正面接触过的办案队员也同时被隔离。为了不影响破案进度,在外围指挥的蔡立群主动走进隔离区办案。案件取得了重大突破,可是他却被隔离了一周。

  蔡立群是上海公安缉毒工作最早的组织领导者之一,曾参与一系列跨国跨境毒品犯罪案件的侦破和侦破组织领导工作,屡建战功。1997年,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组建缉毒专业队时,蔡立群担任缉毒支队第一任政委,业务、政工一肩挑,组织创建了一支英勇善战的缉毒英雄队伍。在他周密灵活的部署下,缉毒专业队圆满破获了跨上海、浙江、江西、湖南、广东等省市的“9·17”特大贩毒案,一举缴获用于制造摇头丸的易制毒化学原料2.5吨、毒资100多万元。公安部有关领导专门向上海发来贺电,称其为全国侦破此类案件的典范。蔡立群担任浦东分局刑侦支队长5年来,浦东地区的命案、两抢案的破案率保持在90%、70%以上,支队连续5年被分局评为年度先进单位、10个(次)集体被记功表彰,40次被通令集体嘉奖。

  勤政为民——一年通宵加班百余天

  3月7日的追悼会上,上海数千名公安民警自发为这位默默无闻的基层刑侦支队长送行,发自内心的哀痛撼天动地。

  办案过程中,每次同志们通宵加班奋战,蔡立群都会亲自为民警盛一碗粥作为宵夜。冬天,外出办案很冷,蔡立群带来取暖器,让冷得发抖的“兄弟们”烤烤火。蔡立群的办案组,始终像一个温暖的家。

  几十年如一日的忙碌,他的身体严重透支。曾有人做过测算,仅浦东新区一年50起的命案,他差不多就要通宵加班100余天。2007年6月,蔡立群右手指患急性“腱鞘炎”,疼痛难忍,连审批报告签字的时候都握不住笔,只能将笔夹在肿胀的手指中间,像写毛笔字似地签字。实在看不下去的同事们,在一次刑侦支队会议上,将他“押解”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后说,这是他长期疲劳几乎丧失了免疫力所致,救治稍有延误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去年6月7日,蔡立群正坐镇孙桥“5·30”凶杀案专案组指挥侦查行动,连续一周休息不足10个小时的他,突然接到医院的一纸体检复查通知,而他执意要等案件侦破后再去医院。“让我再陪陪兄弟们,住院后我有的是休息时间。”刑侦支队重案大队队长杜月明注意到,平时在案件指挥现场从不休息的蔡立群,那天找了张椅子坐下来在一旁歇息,杜月明意识到此次蔡支队长的病可能真的有些麻烦。住院期间,他时刻惦记着各项刑侦工作,在医院病床前指导推进各项工作。在他病危期间,支队值班室为不影响他的治疗和休息,决定停止向他发送每日刑案警情通报手机短信。结果,停发的第一天早上,他就问起手机短信一事,后来不得不重新恢复,直到他永远闭上眼睛。

  甘于清贫——从不用职权谋私利

  蔡立群身为一名正处级干部,一家三口却居住在建筑面积只有60平方米的老式房子里。一个衣橱,一个电视柜,是蔡立群家里最主要的两样家具。老式电视机和3人沙发都用了十几年。然而,知足常乐的蔡立群说:“党和政府已经给了我很丰厚的待遇。”因工作繁忙,蔡立群从未陪过家人旅游休假,结婚27年来在家里仅仅吃了两顿年夜饭,第一次是1988年身患甲肝住院的时候,而第二次便是此次查出肺癌之后;妻子汤星惠患先天性高度近视,一到黄昏就什么也看不见了,生活自理都存在困难,女儿出生后家庭负担更重了,但蔡立群只为汤星惠请过一天假,是她坐月子时需要为孩子报户口、订牛奶。多少年来,汤星惠一次次迁就着自己的丈夫,只为不让他分心。1997年,汤星惠因工厂倒闭下岗在家,托丈夫帮她找份工作,但丈夫嘴上应承着,却始终也没有帮她这个忙。2月21日,躺在医院病床上的蔡立群,忍不住给汤星惠发去短信:“惠,我是多么想和你共度美好人生,60岁我退休后做菜让你歇歇,弥补因过去工作忙,没关心家里的任何事务、没给你带来欢乐、没带你出去看看(至今没带你包括女儿乘过飞机、火车甚至长途汽车)等一切过错。我相信上苍一定会给我这个时间的,我一定会努力。晚安!立群泣敬。”

  蔡立群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表示:离世时能穿着人民警察制服,骨灰能撒向大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