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通”陷入“玉林案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3:37  舜网-济南时报

  

“世界通”陷入“玉林案迷雾”
“世界通”的宣传资料

  (图片来源于网站截屏)

  广西玉林工商局认定“世界通”为传销遭起诉一审败诉,二审未果。面对诱人的“赚钱项目”,不少泉城市民更是心存疑虑。

  “动动拇指,用鼠标或手机键盘点看广告就能赚大钱!”近期,世界通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世界通”软件,在部分代理商的推动下悄然在济南流行(本报去年10月23日曾报道)。

  同样是“世界通”,在广西玉林市被工商部门认定为传销活动。一名代理商为此起诉玉林工商局,一审工商局败诉,二审尚未有结果。“世界通”到底是不是传销?相关各方均期待最终的诉讼结果。

  质疑声音:运营模式类似高息揽储

  采访中记者发现,“世界通”网站和其发布的网络招商信息,与我市投资者所介绍的内容大体一样——— 一次投资,5年后有6倍回报,投资越多,赚得越多!公司的“精英奖”更是诱人,达到一定招商数可奖房奖车。

  但是连日来,记者在网上发现,有关质疑“世界通”的声音此起彼伏。大家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世界通”软件发送的广告,很多都不是广告商出钱通过“世界通”做的,因为经常有“过期广告”出现;“世界通”的网站简单粗糙,与该公司宣称的“高科技”不相称;“世界通”的运营模式和那些高息揽储的“重金公司”类似……

  山东代理商:一再强调“合法性”

  先暗访后明访。近日,记者两次接触位于东关大街东段一处写字楼内的“世界通”山东代理商。该写字楼办公室入口,高挂“世界通国际科技有限公司”牌子。接受采访时,该代理商一再强调不要透露她的姓名。

  该代理商强调了三点:“第一,‘世界通’公司是合法的,手续是齐全的;第二,公司有盈利点,并非没有销售实体;第三,并不靠拉人头做生意,愿意加入者自愿,我们不强求。因而,‘世界通’并不同于人们所说的传销。”

  记者问:“‘世界通’都同哪些广告商合作呢?目前用户终端每月所获取的收入来源于哪里呢?”

  她说:“现在该公司正处在铺设终端客户的阶段,作为一个新兴传播平台,不可能一开始就赚钱。公司用发展各层代理商的模式来拓展市场。我在去年11月20日投入了2万多元,现在每个月的回馈金额都很正常。很多人只看到了‘世界通’的表面,没有看到本质。”

  记者:“‘世界通’的本质是什么?”

  她说:“赈灾济贫、赞助公益事业……这就是本质。我们公司有相关部门颁发的证书。”

  记者:“公司吸纳了大量投资者的资金后,万一盈利跟不上,资金链断裂怎么办?”

  她说:“你看看公司的资料,看看公司的各种证书,我是看好了这个项目才做的。”

  济南工商:尚在观望“玉林案”

  面对种种疑问,7日上午,济南市工商局历下分局公平交易局工作人员聂先生接受采访时称:“我们也接到了一些有关‘世界通’问题的反映,并且前往代理商处检查过,发现代理商的经营手续是全的——— 一些代理商原来便是个体经营者,于是依托原来的经营手续经营‘世界通’。”“世界通”的经营模式,是不是传销行为?对此,我市工商人员没有定性。

  工商人员表示:“要断认某种行为是传销,需要充分的证据,对于‘世界通’目前在济南的现状,我们还不敢轻易下结论,但会密切关注。准备投资‘世界通’的市民,一定要谨慎。”

  玉林工商:当初定性未改变

  7日,记者与广西玉林市工商局取得联系。

  该局公平交易局工作人员林先生称:“2008年9月,玉林市工商局已对‘世界通’代理行为认定为传销行为,我局对一名代理商进行了行政处罚。该代理商起诉我局后,一审我们败诉。目前,一审判决书仍未发生法律效力,我们正在等待二审。截至目前,我局对‘世界通’代理经营行为的当初定性未变。”

  对于一审败诉的原因,林先生并未过多透露。当初认定“世界通”代理商行为是传销时,玉林工商方面认为:“世界通”与过去查处的传销行为相比相同点是——— 加入的人员可以通过发展下线,要求被发展的下线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取得加入资格,主要收入是从下线交纳费用中获取提成。

  各方翘首:二审或是“分水岭”

  对于处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世界通”,世界通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是怎样看待的呢?7日,记者数次拨打该公司网页上的8个客服手机号,但均未能拨通。打开网页上“荣誉资质”一栏,一张张证件、证书分外醒目。

  接受采访时,济南市民、代理商、工商部门等相关各方均表示,在“玉林案”二审尚未有结果之前,大家都在翘首以待。案件的最终宣判,有可能成为大家对待“世界通”的“分水岭”。但不管怎样,面对一些高回报投资项目的诱惑,市民应多方考察印证后再谨慎出手。 (记者 孙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