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朝那些事儿大结局面市

  网络点击量过亿,图书累计销售超500万册后,“草根”学者当年明月终于在清明假期间推出了《明朝那些事儿》大结局。一口气“说”了两年半,一场“草根文化”狂欢就此打住,有些怅然若失的读者希望作者能写下去。对此,当年明月虽欣然答应,但眼下,他说太累了,需要歇歇了。

  ▲链接

  当年明月,本名石悦,男,顺德海关公务员,现就职中国海关总署。以《明朝那些事儿》起于网络江湖,受到读者的热捧。当年明月堪称草根讲史的集大成者,大家的认可印证了他的那句话:“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在他笔下,人物不再是一个刻板的名字和符号,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那些事件更是跌宕起伏,叫人读来欲罢不能。网络红人原被领导认为“很一般”,成名后获重用,被借调至北京工作。

  关于内容

  崇祯是个好同志

  “《明朝那些事儿7》(大结局)已到货。”报社附近的书摊门口贴出了醒目的广告,女老板高兴地告诉记者说,这本书之前的系列就卖得很好,过完年就陆续有人在问大结局啥时候出,“新书是昨天才来的,一来就卖了好几本。”

  广大老百姓心中,崇祯因亡国落下了昏庸无能的臭名,但在当年明月眼里,崇祯算得上一位尽心尽责的好皇帝,《明7》的主要内容,就是为崇祯“翻案”,当然,全书行文依旧是诙谐幽默的“明月体”。“生活中,崇祯有个特点,走路慢,因为走得快,里面的破衣服就会飘出来,他的衣服,袜子,都打了补丁。”

  至于最终亡国,当年明月称与崇祯关系不大,“崇祯同志知道自己的结局,然而他依然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往死了干,直到最后结局到来,依然没有放弃。”书中称,用现在最流行的一句话形容崇祯最合适不过,就是:不抛弃,不放弃。

  关于名气

  认为自己土得掉渣

  说到自己成名一事,当年明月非但没有丝毫个人优越感,反而更加认为自己很土,“报纸、杂志、电视台,从时尚到社会,从休闲到时局,连宠物杂志都上门找我。其实,谁愿意跟我聊?那都是交差,我明白。”当年明月始终觉得,他是个很平凡的人,土得掉渣,扔人堆里就找不着,“什么成名、感想、心得之类都是自欺欺人、胡说八道,都休息吧!”

  关于版税

  免费发表 年损失达7位数

  《明7》如今刚刚上市,但据出版方统计,之前的1到6册,总销量已达到了惊人的500万册。有网友算了笔账,按10%版税、一本书单价20元的最保守参数计算,当年明月在《明朝》前6册便捞到了上千万元版税。“出版商曾亲自算给我听,我坚持把未出版部分免费发表,每年带来的版税损失,可达七位数,这还不包括盗版以及各种未经许可的文本。”写这本书究竟挣了多少,当年明月没有给记者透露,但他称写书不是为了挣钱,“在所谓盛名之下,有人让我写文章推荐商品,推荐什么就送什么,还有的希望我做点广告,费用可以到六位数,顺手就挣……这些我没有理会,因为我不是商人。”

  关于计划

  累得慌 先歇歇再写

  2006年9月开始陆续出版,前后历时近三年,当年明月写完了明朝三百多年的历史。推出7册图书的同时,当年明月也一直在网络上连载小说内容,还拥有一批忠实的“明矾”。“明矾”纷纷发帖表示不舍,希望当年明月能继续写下去。

  《明7》的封面上,当年明月赫然打上了“三年来最难舍告别”的字样。“大家放心,我当然会写,因为我感觉还能写得出来,毕竟还很年轻,离退休尚早,尚能饭。”当年明月承诺称,小说肯定会继续写,但眼下他需要歇歇,至于什么时候开始写,写什么,等歇完了再说,“这两年多来,我是天天写,一天都没有停过,我真是累得慌了,需要休息。”

  本报记者 徐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