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退六方会谈韩参与PSI东北亚火药味正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5:50  人民网
朝退六方会谈韩参与PSI东北亚火药味正浓

  人民网4月14日讯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谴责朝鲜发射活动的主席声明后,朝鲜官方14日强硬回应,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

  韩国政府则表示,将在今明两天内宣布全面参与国际社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扩散安全倡议(PSI)。有分析指出,这一连串的反应将使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局势更趋紧张。

  朝鲜外务省14日发表声明称,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报道的这一声明说,朝鲜“谴责和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问题通过的主席声明,将“继续根据国际法行使自主的宇宙利用权利”。

  声明说,尊重自主权和主权平等是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的基础和生命。在这一精神被“全面否定”的情况下,朝鲜“绝对不再参加六方会谈”,并且“不再受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的约束”。

  该声明表示,朝鲜将“千方百计地加强自卫性的核遏制力量”。为此,朝鲜将按原状恢复已经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并使之正常运转。作为这一措施的一环,朝鲜将对从试验核反应堆中取出的乏燃料棒进行再处理。朝鲜外务省还表示,将“积极研究建设自己的轻水反应堆问题,重启核设施并再次加工废弃核燃料棒。”

  据大公网援引香港中通社消息,韩国政府发言人当天则表示,将在今明两天内宣布全面参与国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扩散安全倡议(PSI),阻止朝鲜向其它国家输送导弹及其部件。韩联社还引述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称,已就参与防扩散安全倡议的问题同有关各国进行了磋商。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为了国际防扩散机制发挥重要作用,韩国必须全面加入PSI。

  韩联社评论认为,这一举措恐怕会引起一场轩然大波。朝鲜此前一直威胁称,如果韩国政府全面参与PSI,将被视为向朝鲜“宣战”。

  俄罗斯外交部十四日对朝鲜宣布抵制六方会谈表示“遗憾”。俄新社引述俄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只能对朝鲜的决定表示遗憾,并呼吁朝鲜不要中断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十四日就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不赞成安理会就此次朝鲜发射问题通过决议,更不赞成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

  姜瑜说,中国始终认为,安理会的反应应着眼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维护六方会谈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本着上述精神,中国不赞成安理会就此次朝鲜发射问题通过决议,更不赞成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十三日下午就朝鲜发射问题举行全体会议,并通过了一份主席声明,对朝鲜四月五日进行的发射行为表示“谴责”,并要求朝鲜不再进行进一步的发射活动。声明同时表示安理会成员一致同意对有关制裁措施进行调整,要求安理会相关委员会在四月二十日之前,对指定的实体和货物进行指认,并采取行动。

  有分析认为,除了韩国表示全面参加PSI外,美日等国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推进对朝鲜的“实质性”国际制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宏指出,朝鲜的外交政策将趋于强硬。在未来至少几个月的时间里,朝鲜很可能继续对六方会谈持抵制态度。朝鲜核问题、朝鲜发射卫星问题、朝韩关系问题等的解决进程将陷入僵局,朝鲜半岛不稳定因素频添,东北亚紧张局势将陡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