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大内需别忘了文化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7:2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审时度势制定了扩大内需等应对方略。各地各部门迅速跟进,出台了许多鼓励消费的具体措施,如买汽车减免税费、家电下乡、派发购物券等,甚至还有地方喊出“购房就是爱国”的口号。但我以为,这些措施中有一样很少提及,或者说是强调不够,这就是文化消费。

  有人会问:文化消费能拉动内需吗?众所周知,人既有物质需要,也有精神需要,有物质消费,自然也有文化消费。在欧美国家和我国的许多发达省份,人们的文化消费超过了物质消费,这也刺激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其支柱产业。就我省而言,近些年,人们在文化方面的支出越来越高,文化消费比重也越来越大,文化产业方兴未艾,贵南歌舞演出、黄南唐卡早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因此,文化消费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一条,不能等闲视之。

  有人会问:文化消费空间几何?文化市场庞杂而广阔,包括书报刊市场、音像市场、演出市场、绘画书法市场、电影市场、文物市场、文艺培训市场等等。小到几毛钱的报纸几块钱的书刊,大到几百万元的演出几亿元的文物拍卖,林林总总、包罗万象、涓流大海、涵盖八方……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文化消费扩大内需完全是可能的。

  或许我们一时买不起大宗的房子汽车,或许我们的家电还没到更新换代的时候,但我们完全可以买几本书,看几场演出,在陶冶自身情操、提高文化素养、享受精神愉悦的同时,也多多少少为国家扩大内需间接地做出了贡献。不仅如此,按经济学观点,有消费才能刺激生产,我们多进行文化消费,还能刺激文化生产单位多出文化精品,给我们提供更多更美的精神食粮。一举数得,何乐不为?

  其实,很多地方早有行动,比如,最近在北京,我们花巨资打造的大型音画史诗《秘境青海》和大型花儿歌舞剧《雪白的鸽子》正在精彩上演,这固然是宣传青海、扩大青海知名度的大动作,但它们又何尝不是一种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消费呢?

  就让我们购几本书,与“高尚的人谈话”,订几份报刊杂志,掌握最新资讯。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剧院,沐浴音乐舞蹈的熏陶;走进电影院,欣赏大片的魅力;走进博物馆,感受历史的厚重;走进美术馆,接受艺术的启迪……

  (作者:许存师)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报纸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