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4: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
冯翔与儿子生前的照片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
生前一提起儿子,冯翔就泪流满面

  本报北川消息 本报特派记者孙朝方报道:“请您,请您手下留情,不要让我无路可走……”昨天零时16分,四川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博文《只能告诉您三点》,言辞挣扎绝望。37分钟后,他在绝笔《很多假如》中,凄然留语“假如,某一天,我死了……”一一叮嘱亲友。凌晨2时许,33岁的冯翔在绵阳宅中自缢身亡。

  自杀因为丧子之痛?

  去年10月,北川农办主任董玉飞自杀后,冯翔曾对好友党青说:“董玉飞自杀是必然。北川很多干部都有自杀倾向……没准哪一天,我也会自杀……”但随后,冯翔又在QQ上请好友“放心!我不会自杀,我会很好活着,看看北川的未来!”

  是什么令他如此决绝?丧子之痛,还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事倾轧?冯翔的孪生兄长冯飞表示,压力太大是弟弟轻生的主要原因,在“5·12”地震中经历丧子之痛也让弟弟饱受折磨。

  “5·12”地震中,冯翔8岁的儿子冯瀚墨遇难,至今不知所终,位于北川城的家也变成一片废墟。自杀前,冯翔和妻子景雪莲住在哥哥冯飞在绵阳的一处住宅里。昨天凌晨,冯翔就是在哥哥的这套住宅里自杀身亡。据了解,景雪莲目前任教绵阳八一帐篷小学,昨晚因事没有回家。

  4月19日下午,冯翔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还谈到过干部心理干预问题,当时言谈情绪并无异常。一位曾参与灾区心理疏导的干部告诉记者,为了排解他人的不佳情绪,自己往往会受到压抑、感染,心理内伤也会淤积。冯飞告诉记者,生前正在编纂一本关于大地震的纪念文集。前晚11时左右,他把弟弟接回家后,还一起聊了一会天,说起工作上一些事,冯翔说:“这段时间压力特别大,太累了。”

  11时40分许,冯飞准备休息时,见冯翔在忙着写日志,还劝他早点睡觉。昨天清晨约7时,冯飞发现弟弟没去上班,房间里也没动静,随后发现,冯翔自缢身亡。

  多年至交在“逼”他?

  昨天零时16分,冯翔生前写下了这样的博文:“不要逼我,真的,不要逼我。好不好?”这篇《我只告诉您三点》的文章,其无奈与悲愤表露无遗。文中反复提到“您”,但没有透露任何的身份信息。冯翔自缢后,该信息迅速在网络传播,不少网友质疑,冯翔自杀并非仅仅因为丧子之痛,而是文中的“您”将其逼上绝路,有网友提出人肉搜索该人,追查出“您”的真实身份。

  根据冯翔的博客,这个“您”,可能曾是冯翔一个多年至交。4月8日,冯翔在《清明记忆的碎片》的博文中提到:“在清明,与多年的至交有了裂痕,经历了那个黑色的五月,经历生与死的痛苦,这一切于我已没什么。我不怪他,要怪只怪这个浮躁的世界。”

  这个“您”究竟是谁?今天上午,冯翔的哥哥冯飞告诉记者,这事他知道一些,但不愿透露进一步的信息。冯飞一直坚持,弟弟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压力太大和丧子之痛。据知情人士透露,冯翔曾在救灾物资事务上与人发生矛盾,可能是其自身的一个重要原因。

  汶川大地震后被破格提拔

  冯翔今年33岁,北川县禹里乡人,2004年4月调至北川县委宣传部。汶川大地震中,被破格提拔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冯翔自杀的消息迅速引起广泛关注,许多网民留言哀悼,同时对灾区干部的心理救援问题表示关切。截至今天上午,冯翔网络空间的点击量已近百万,跟帖15000多条。一位北川干部表示,在北川有许多干部都失去了亲人,上级部门在精神与物质上对他们给予了帮助。稍早前,冯翔在于绵阳当地的一位传媒朋友聊天时曾坦言:“灾区干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不是钱财与物质,也不是官位,而是家的归属感,这是地震后灾区干部普遍的后遗症。”

  在冯翔的博客上,一篇作于清明期间的《望乡台》,透露出了这位基层干部内心的伤感:我们在这里望乡,其实,我们望不见故乡,只能望见悲伤。

  据悉,冯翔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周进行。

  【亲人说法】

  冯翔内心伤口不断被撕开

  谈到弟弟的死,孪生哥哥冯飞多次重复着这句话:“他走得很勇敢。”

  在冯飞眼里,弟弟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孝顺父母的人,是地震改变了一切,侄子遇难更让弟弟备受打击。

  地震之后,冯翔曾对哥哥说过自己的三个心愿:一是北川能尽快恢复重建;二是从“关外”到“关内”的路能尽快修好,他们回禹里老家看望父母时能顺畅一些,原本几个小时的路,现在要走两三天,太折磨人;三是能有“生命的延续”,他甚至为将来的孩子起好了名字:冯想墨,取纪念第一个孩子冯瀚墨之意。

  冯飞说,作为宣传部副部长,冯翔在震后的主要工作就是接待各方领导及各路记者,陪同他们进入北川老县城视察、采访,一路还得为客人讲解:这个地方原来是什么单位,在这里有多少人遇难,当时如何抢救……一遍遍讲述,一遍遍重复,他内心的伤口也一次次被撕开。在这样的处境中,他的压力和心境外人很难想象。而且,震后恢复重建工作极其繁重,周末加班是常事,超负荷的工作早已让他身心俱疲。

  (据《京华时报》)

  博文成绝笔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哥哥,请您担当起照顾父母的重任,我来到这个世间,本就是来体会苦难,承受苦难的。要不,我们怎么能以孪生兄弟的面目出现。”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儿子,那是我最幸福的事,我会让你妈妈,把我的骨灰,撒在曲山小学的皂角树下,爸爸将永远地陪着你,不弃不离……儿子,你离开了,爸爸没有了未来,没有了希望,没有了憧憬,与你相聚,是爸爸最大的快乐……”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我的儿子,我还是要提到你,我们将不离不弃,永远在一起……相信一个父亲,对你最深,最深的爱……”

  “我的离去,让很多人快乐,让很多人舒服,我的存在,是他们的恐惧,是他们的对手,一个对手的离去,对于他们,是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啊!”

  ———博文《很多假如》(4月20日零时53分发表)

  我本苟且偷生,不要逼我,请您,请您手下留情,不要让我无路可走,真的,我活着,只是因为我相信朋友,相信友谊,求您,不要把我认为最美好的东西,在它背后把残忍的一面撕裂给我看……

  博文《只能告诉您三点》(4月20日零时16分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