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猪流感流行警告提至5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6: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于昕怡 王珊珊 许欣 吕清):发端于北美洲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已经向全球扩散。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0个国家报告有人感染猪流感的确诊病例,其中墨西哥和美国报告有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29号晚举行的电话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全球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高到5级。这是猪流感疫情开始蔓延后,世卫组织在三天内第二次提高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应该说目前这场流感疫情的形势相当严峻,牵动着全球的神经。

  墨西哥自本月13日出现第一例疑似感染猪流感死亡病例起,全国确认及疑似猪流感死亡总人数已上升至159人,登记在案的疑似感染猪流感病毒患者总数达到2498例,其中1311人仍留院治疗。墨西哥卫生部29日宣布,当天早晨接到的检验结果证实又有23名患者感染猪流感病毒,使得墨西哥全国确诊感染病例上升至49人,确诊因感染猪流感病毒死亡人数不变,仍为7人。

  作为这次猪流感疫情重灾区的墨西哥,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26日就发布总统令,宣布全国进入至少为期10天的“卫生紧急状态”。27日起,墨西哥全国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部停课。28日起,墨城大小3.5万家餐饮场所只能向顾客提供食品外送服务。随着这些措施的严格执行,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29日凌晨通过电视广播强调,目前墨西哥因疑似感染猪流感病毒造成死亡人数的增长已经呈现放缓趋势。他再次提醒民众,如果感染猪流感病毒,只要在48小时内及时就诊,大多数患者都无生命危险。

  与墨西哥相邻的美国29日宣布该国确诊的猪流感患者人数已经上升至91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同一天也证实,美国境内有一名儿童死于猪流感,从而使美国成为继墨西哥之后第二个发现有人死于猪流感的国家。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代理主任理查德·贝塞尔29日表示,美国境内确诊的猪流感患者人数已经上升至91人,其中包括一名现已死亡的墨西哥籍儿童。

  美国疾控中心当天证实,美国境内有一名23个月大的幼儿死于猪流感,从而使美国成为继墨西哥之后第二个发现有人死于猪流感的国家。

  休斯敦市负责紧急医疗服务的官员说,这名幼儿是墨西哥籍,随家人来到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的布朗斯维尔,4月13日因病被送往得克萨斯州南部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后因病情严重转到休斯敦的一家医院,27日夜间死亡。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确诊患者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印第安纳州等10个地区。一名美国疾控中心官员29日表示,猪流感疫苗最早可能在9月份生产出。

  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在启程前往密苏里州前发表讲话说,美国需要采取最大限度的预防措施阻止猪流感病毒传播,他建议已经发现猪流感病例的学校暂时关闭。

  此外,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的公开辩论会上说,最近在北美地区暴发的猪流感疫情已经蔓延到世界许多国家,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挑战,因此需要包括安理会理事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和协调,共同应对猪流感疫情。

  再来看看欧洲有关猪流感疫情的最新消息。

  欧洲这边截止到29号晚上已确诊感染猪流感病例为:英国5例、德国3例、西班牙2例、奥地利1例。目前最多的是英国,29号之前确诊的是一对刚从墨西哥旅行归来的新婚夫妇,29号当天英国首相布朗说,英国又确诊3个病例,其中两个成人,一个12岁的女孩,他们不久前都曾经去墨西哥旅行过。德国确诊的3个病例也是刚从墨西哥旅游回来的,来自汉堡的一名女性和巴伐利亚的一男一女。奥地利确诊的病例是一名刚从危地马拉探亲归来的28岁女子,她在归途中曾先后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和美国迈阿密转机。

  此外,芬兰一名从墨西哥旅游归来的女子成为该国第一个感染猪流感病毒疑似病例,而法国、爱尔兰和波兰等其他欧盟国家也报告了多起猪流感待排查病例。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除确诊病例外,欧盟国家目前共有104个疑似病例处于观察之中。

  这次我们都在说“猪流感”,“猪流感病毒”,但是据说欧盟将“猪流感病毒”改称为“新流感病毒”了,这是为什么?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妮娜?帕帕杜拉基29号在布鲁塞尔说,欧盟委员会已改称“猪流感病毒”为“新流感病毒”,这是为了避免人们误解它是一种动物疾病,否则会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打击。由于这种流感病毒不会通过食物传播,欧盟委员会没有计划禁止猪肉进口。

  最后我们再来关注亚洲一些国家的情况。尽管亚洲国家中仅有韩国发现17个疑似病例,且尚无确诊病例报告,但各国已严阵以待,严防猪流感疫情入境。

  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新加坡方面的情况。新加坡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29日表示,新加坡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猪流感疑似病例,但仍应做好必要的准备,不能掉以轻心。他说,新加坡目前有足够的药物储备应对猪流感疫情。

  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也表示,新加坡机场等口岸已经设立了体温检测器,但这并不是万无一失。防止疫情传播不仅是卫生部的责任,也是每个公众的责任。他呼吁新加坡人多注意个人卫生,例如勤洗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生病立即就医等。

  新加坡卫生部同日发出旅行警讯,建议新加坡人推迟或者避免到墨西哥等暴发猪流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去旅行。新加坡目前已经将本国的疫情预警等级由最低的绿色等级提升到黄色等级。

  其他东南亚国家对于猪流感疫情又有怎样的防范准备?

  柬埔寨和泰国方面也是做好了全面准备来防范此次猪流感来袭。柬埔寨首相洪森29日建议东盟尽快召开紧急会议,以研究亚洲拒猪流感于门外的对策。他说,面对疫情在墨西哥等国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柬埔寨已经与东盟秘书长取得联系,建议东盟国家尽快召开由各成员国卫生部长、农业部长等有关部门官员参加的紧急会议,必要时甚至可以在泰国召开东盟紧急峰会,共同协商有效措施。

  泰国公共卫生部长威他耶·胶帕拉代28日说,泰国已在几个国际机场设立了检查点,测量过往旅客的体温,尤其是来自墨西哥等出现确诊或疑似猪流感病例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卫生部疾病控制厅将与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合作,密切注意来自或过去14天去过疫情暴发国家和地区的旅客。此外,卫生部将在每个机场向旅客分发预防猪流感手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