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H1N1流感的3个未解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5:45  新民晚报

  1.病毒从哪里来?如何传染给人?

  人们至今仍在寻找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真实源头。不少流行病学专家怀疑,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州的养猪场是最初的传染源。但也有人认为,该流感病毒可能在几个月甚至一年前就已发生变异,也许是从世界其他地方传入墨西哥。

  但无可争辩的是,最早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国家是墨西哥。今年3月,居住在该国韦拉克鲁斯州的一名4岁男孩染病,成为第一个被诊断出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

  2.为何死亡患者迄今都是墨西哥人?

  迄今,墨西哥总共确认了19名死亡患者,他们多数来自墨西哥首都、高原城市墨西哥城。而在墨西哥之外,只有美国报告了一例死亡病例,但后来发现,这名23个月大的死者也是墨西哥人,是家人带到美国来看病的。

  那么,为什么迄今在此次疫情中患病死亡者都是墨西哥人呢?目前还没有人能真正解释清楚其中的原因。有人提出了一个稍微令人信服的解释:这些人之所以不幸死亡,是因为就医的时间太晚。据一些专家统计,这些死亡患者在就医前的平均染病时间为7天,而那些痊愈患者平均染病3天就会去就医。

  3.人传猪,猪会不会再传人?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2日说,加西部艾伯塔省一养猪场的猪身上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是全球首次在猪身上发现这种病毒,而且很可能是由人传染的。那么,猪会不会再把病毒“回传”给人呢?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猪把病毒再传染给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由于围绕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未知信息太多,目前没有专家敢给出确切答案。

  不过,正如加拿大食品检验局执行副局长埃文斯所言,人将病毒传染给动物很常见,吃猪肉依然是安全的。

  正是由于围绕甲型H1N1流感病毒还需要更多研究,专家们才小心翼翼,不做盲目的乐观预测,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过多担忧的理由。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强调,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不是无药可治,新疫苗有望在半年内研制成功,人们需要做的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我保护,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感染病毒。林小春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