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人均每年看一本书”能有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0:26  红网

  为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云南省委、省政府下发文件,要求省级财政每年按照农民人均0.5元的标准安排文化惠农活动补助经费。到2010年,云南省将做到农民群众人均每年看上一本书,每季度看上一场戏……(5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

  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必要的。但如何建设,怎样满足群众的真切需要,却大有学问。在具体实施上,云南省安排了补助经费,每年农民人均0.5元的标准,不算高,但累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其最终要实现的即是“农民人均每年看一本书”之类的量化目标。

  农民人均每年看上一本书,也就是保证让每个农民一年当中起码翻完一本书,这个不难。即便是每季度让他们看上一场戏,操作起来也谈不上麻烦。但问题的关键是,农民朋友的生活真会因此改善?他们的精神世界真会随之变得丰富?或者说,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就是为达到这样的一个个并未包裹温度的数字?显然,云南推行的这一措施即便初衷良好,但若只是追求漂亮的数字排列,结果则不足以令人期待。

  道理并不复杂。比如让农民人均每年看上一本书,看什么书,怎么看,作用如何,都不是可设计可控制的。许多农民朋友没受过什么教育,识字有限,如何读书恐怕都成问题。另有些人虽受过初高中教育,但从事农业生产后,估计就丢了书本,难有特别的兴趣。其实,他们并不是轻视书本,而是他们普遍有自己惯性的精神生活方式,诸如串门,聊天,看电视。而当下中国的农村,年轻人大多出远门工作了,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让他们读书,别奢望有多少效果。

  所以,即便真能实现“农民人均每年看一本书”,但极可能是人手一册书,发放到位,却被束之高阁了。固然,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但送书给农民读,送戏给农民看,还是应以实际效果为最终旨归,即能否帮助发展致富改善生活水平。若只强调每年人均翻完一本,看戏图个热闹,则并无多大意义。与其声势浩大地搞这样的数字化工程,倒不如请农业种植、养殖专家、能手定期做讲座报告,传经送宝,肯定比空洞地翻一本看一场戏来得实在。

  早前有报道说,某地方政府要求官员每年或者每月读上一本书,已经很雷人,而今让“农民每年读上一本书”,岂不更雷人?这样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看起来目标明确、寓意深远,本质却是一种典型的形象工程。成百上千万的补贴经费是花了,数字是上去了,但农民的生活照旧没有改变,所谓的“服务体系”仍会虚无缥缈。

稿源:红网 作者:刘永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