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尼泊尔总理冲冠一怒掼乌纱

  

图文:尼泊尔总理冲冠一怒掼乌纱
图文:尼泊尔总理冲冠一怒掼乌纱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宣布辞职

  图为:尼联共(毛主义)的支持者在加德满都街头示威

  据新华社电 4日,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在全国电视讲话中高调宣布辞职,这个新生的共和国政局出现重大变化。普拉昌达辞职的导火索是尼军参谋长卡特瓦尔的去留问题,普拉昌达所在的执政联盟第一大党尼联共(毛主义)力主将卡特瓦尔解职,但总统和执政联盟第二大党持相反意见。

  军方高官搅动政局

  3日,尼泊尔内阁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解除尼泊尔政府军参谋长卡特瓦尔的职务。内阁认为军方违反和平协定擅自招募新兵,并擅自留用政府要求退役的将领,卡特瓦尔被认为应对这些违令举动负责。

  然而,执政联盟中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对解职令持不同意见,宣布退出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领导的政府。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卡纳尔指责尼联共(毛主义)破坏了协商和合作的政治氛围。

  尼共(联合马列)是执政联盟里的第二大党,该党的退出使得尼泊尔政局陡然紧张。

  十年宿怨成导火索

  军方高官的去留成为导火索,在尼泊尔也是事出有因。执政联盟第一大党尼联共(毛主义)的前身,是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该党自1996年开始武装斗争,直到2006年11月与“七党联盟”政府签订全面和平协定,并于2008年4月参加选举并成为制宪会议第一大党。该党主席普拉昌达2008年8月领导组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届政府。

  但在长达10年的武装斗争中,尼联共(毛主义)与军方之间积累了太多的不和谐因子,故此政府拿军方不遵政令开刀也是意料之中。

  总统出马力挺军方

  面对僵局,尼联共(毛主义)将解职决定递交总统亚达夫。但亚达夫4日致信卡特瓦尔,力挺军方:“作为国家元首和军队的最高指挥官,我命令你继续履行职责。”

  尽管尼泊尔本届政府由尼联共(毛主义)领导,但亚达夫却来自主要反对党尼泊尔大会党。亚达夫在信中写道:将卡特瓦尔解职“不符合宪法程序”。

  尼泊尔去年5月刚刚废除君主制,新宪法正在制订。这使得许多事尚不清晰,包括谁有权解除政府军参谋长职务。

  总理一怒递交辞呈

  总统表态后,尼联共(毛主义)立即反击,指责总统违反宪法准则,将尼泊尔的和平进程置于危险之中。

  由于尼共(联合马列)宣布退出执政联盟,使尼联共(毛主义)在议会中只拥有微弱多数席位。4日晚些时候,尼联共(毛主义)主席、总理普拉昌达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普拉昌达在讲话中说,辞职是为了保护和平和民主。他同时指责总统的言行是对这个国家新生民主与和平的攻击。

  加德满都高度戒备

  各派有关解职的矛盾爆发后,首都加德满都街头出现零星抗议活动,有示威者在街头焚烧轮胎并喊反对尼联共(毛主义)的口号。

  鉴于各不同党派的支持者均打算举行示威活动,尼泊尔警方4日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尼泊尔内政部官员说,已准备好对付街头暴力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