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铁4号线站厅可隔离毒气 列车可自动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7:37  国际在线

  

北京地铁4号线站厅可隔离毒气列车可自动驾驶

  昨天下午,京港地铁公司组织媒体探访了4号线南部试验段的公益西桥站和角门站。

  升降门可挡住火灾毒气

  相比目前北京地铁线路,4号线站厅面积较大,在站厅中部还有一排约40厘米宽的升降门。据了解,这些升降门平时将默默呆在站厅顶部,一旦地铁站出现火灾、毒气等情况,这些升降门将根据操控依次落下,把站厅与火灾、毒气等隔离开来。

  站台遇袭可阻止列车进站

  与现有地铁线路相比,4号线的站台上多了4个玻璃小屋子。据介绍,这些小屋子是地铁站台监察亭,平时监察亭内将安排工作人员监控站台客流,但如果站台遇到爆炸或恐怖袭击等特殊情况,工作人员可以在监察亭内按下列车控制按钮,阻止将要进站的列车进入站台。

  列车可以自动驾驶

  记者乘坐4号线列车从公益西桥出发,经过车辆段折返线,前往角门站,又通过折返从角门站回到公益西桥站。记者发现,每次列车到站时的速度都要比现有地铁线路快。工程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乘坐的列车昨天正在进行的是自动驾驶测试。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4号线具有自动驾驶功能,但4号线实际运行时不会采用无人驾驶。

  将与大兴线站台换乘

  根据规划,计划于明年开通试运营的地铁大兴线也将由京港地铁公司进行运营。大兴线将与4号线在马家楼站实现换乘。根据目前的计划,马家楼站将设计成为岛式站台,两条地铁的轨道将分别从站台的两侧通过,以方便乘客在站台实现4号线与大兴线的换乘。(记者孟环)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