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创业 年轻职业(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5:15  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职业

  家庭教育指导师:

  悄然登场

  □本报记者汤传稷

  3月7日,在郑州大学老校区的一间教室里,30名来自我省各地的学员正在接受培训。这个培训是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持的“父母大讲堂讲师培训”,主讲者曹萍也是国内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方面的权威专家之一。

  “你要给家长一碗水,你自己就必须首先要有一桶水。”曹萍对台下的学员说。

  曹萍说,家庭教育指导师要有科学的理念、专业的知识、实践经验和学习力。

  据介绍,家庭教育指导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具有专业素质的家庭教育指导专家不足2万人。据预测,我国今后至少需要60万名家庭教育指导专业人才,人才缺口巨大。在这一背景下,我国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项目于2006年启动。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工作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会联合组织实施。

  我省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工作主要由郑州大学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承担,自2007年9月以来,该中心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合作,已培训学员200余名。

  “家庭教育是教育市场的‘处女地’,目前开发仍然不够,面对社会需求,它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教育部有关专家说。

  正是由于存在巨大的社会需求和日渐看好的就业前景,跻身家庭教育指导行业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在郑州大学正在举办的家庭教育培训班上了解到,前来参加培训并准备从事这一行业的学员来自不同的行业,有教师,有图书管理员,也有推销员、个体商户。

  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谈起走上这条道路的初衷时说,当初主要是为了教育自己的孩子。

  来自郑州市的学员王敏说,她最初自学相关知识教育自己的孩子取得了成效,尤其是在培养儿童情商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她希望经过专业培训之后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家庭教育指导师,未来还要开办家长学校。

  众多机构看准家庭教育指导这一新兴市场,纷纷开进掘金。一些机构靠概念炒作赚钱,这个市场目前仍处于良莠不齐、缺乏规范的状态。

  专家指出,家庭教育指导师作为新兴职业生命力巨大,但同时有关方面应对相关培训市场负起监管职责,“误人家长”有时比“误人子弟”危害更大。③12

  验房师:

  给新房做“体检”

  □本报记者李晓舒

  人人都要住房子,但真正懂建筑的人却很少。近些年,房地产市场急速发展,难免泥沙俱下,对于房屋中暗藏的各种“猫儿腻”,普通购房者谁也说不清道不明。业主们希望明明白白消费,了解房屋的质量,由此催生了一个新兴职业——验房师。他们帮业主在收房时给房屋做了全面的“体检”,并督促开发商对质量问题进行整改。

  张新全就是我省的一个验房师,他今年50多岁,是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河南分会的副会长。

  据了解,验房师在国外发展已有30多年,而在中国才刚刚起步。虽然是一个“年轻”的职业,但在这个行业中却很少有年轻人。“在我们协会,年龄最小的验房师也30岁了。”张新全说,验房师相当于全科大夫,与房屋质量有关的知识都得懂,而且要有长期的实践经验,刚毕业的大学生很难胜任。

  张新全以前从事的是水电安装,他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专职验房师之一。目前,验房师大多由房产、建筑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兼任。

  尽管多数是兼职,但验房师都持有从业资格证,分为助理、中级、高级三个等级。据了解,现在全省有持证验房师200多名,其中郑州市70多名。

  “我们从进入小区开始,凡是和业主有关的东西都会注意,看是不是符合国家规范,与购房合同是不是一致。”张新全说,一套房需要检验的点位有100多个,包括门窗、墙地面、水电暖通以及闭水试验等。验房师对每一项内容都会拍片、记录,一套房检验下来,至少要2个半小时。

  检验完毕后,验房师会填写详细的验房报告,并督促开发商对有问题的地方进行整改,直到业主满意为止。对开发商拒不整改的,验房师还会义务协助业主进行工程质量投诉。

  如此繁复的工作,验房师的收费会不会很高?据了解,验房的收费标准,一般是按合同购房款的1%。收取,最低限额为300元。

  张新全介绍说,自2006年协会成立以来,他们接手的活一年比一年多,这反映了人们购房时的维权意识在不断提升。

  由于验房师是新兴职业,国家尚未将其纳入正式管理,目前发展主要靠行业自律。验房师的从业资格证,是由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组织考试并颁发。

  “希望政府能及早认可验房师这一职业,使这个行业能够更加规范地发展下去。”张新全说。③12

  公共营养师:

  百姓身边的“大长今”

  □本报记者张海涛

  由于多年从事公共营养师的培训工作,郑州市冯特职业培训学校的董事长冯苑到饭店吃饭时也带着鲜明的职业色彩——特别在意食物的营养搭配。一次,冯苑在饭店给儿子过生日,一道菜让她皱起了眉头,“虾蟹上摆放了柠檬,看着挺好,但搭配不合理。虾蟹里的砷遇上柠檬里的维生素C,有可能转化为砒霜,虽说量很少,但毕竟对人体有危害呀!公共营养师,社会确实很需要。”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健康饮食方式成为人们追求的新时尚,公共营养师这一应运而生的职业渐渐进入了百姓的视野。

  “一句话来概括,公共营养师的工作就是把最合理的食物推荐给人们。” 冯苑说。

  目前,我省公共营养师大多数在医院、学校、幼儿园、饭店、美容院、养生服务中心等机构任职,专门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营养服务的还比较少,“主要是人们的观念和经济水平限制了这种需要,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营养师肯定会越来越多。”某营养师对记者说。

  小李是郑州某医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因为5月中旬公共营养师资格考试就要开考了,这段时间他正忙于上培训课。小李说他的同学中参加公共营养师培训的不少,“学了几年相关专业知识,基础不错,考公共营养师比较对口,也不太费力气,对我就业肯定有帮助”。

  记者在郑州各培训学校了解到,参加公共营养师培训的人员中,像小李这样的医疗卫生专业的在校生很多,能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考取公共营养师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就业的砝码,寻觅更好的岗位。此外,餐饮业人员、护士、幼师等,因为工作涉及营养知识,也涌现出考证热情。

  “公共营养师像医生一样,需要实践经验的积累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从业者,通过国家资格认证考试仅仅是第一步,不能把公共营养师想得太简单了。”郑州某培训学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③12

  (更多报道请登录大河网“深度河南”栏目阅读。)

  ■青春创业

  小气球:

  成就“大”事业

  □本报记者李 力

  说到气球,一般人眼前晃悠的肯定是公园大门前小贩兜售的那种,人们习惯地把气球仅仅定位为小孩的玩具。而陈志华却把它做成了一个事业,作为网店“天和气球”的掌柜,现如今,陈志华光手下就有15人,2008年,仅气球工程就收入20万元。这个结果,让人不禁对陈志华及气球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4月17日,记者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人物”,26岁的他个不高,面带稚气。

  陈志华学的是美术,在郑州大学美术系(成人函授)毕业后,他选择了自己创业,从事婚庆服务。干了三四年,生意虽说也不错,但一直难有突破,陈志华是爱动脑子的人,他就琢磨开了,从事婚庆服务的人很多,要想脱颖而出,必须得有自己的特点,经过几年在市场里的摸爬滚打,陈志华敏锐地感到,和婚庆服务相关的气球业在国内的市场应该很有潜力,尤其是在郑州这样的中西部城市。

  在确立了努力方向后,陈志华果断地调整了自己的经营策略,专心做气球业。

  为了降低成本,他选择了网上开店,开网店最初的3到6个月是最难熬的,为了打开局面,陈志华又是做促销,比如买气球送打气筒等;又是在报纸上做广告,终于第一单生意来了,郑州西郊的一位民警结婚,希望用气球烘托婚礼气氛。陈志华将一对新人的照片印在气球上,做成了一个大大的心的形状,挂在婚宴现场,旁边再配以很多小型的心状粉色气球,效果非常好,陈志华的第一炮成功打响。

  渐渐地,有更多的人了解到,气球也是有灵性的,它也是表达方式的一种。陈志华的气球生意的领域也越拓越宽:每当企业品牌或大大小小的企业产品促销,都会用印字印图标的气球做广告礼品,喜庆场合如开业庆典、广告会展、晚会节日、婚礼生日,更是少不了用气球做场景布置,高级珠光气球编织成的彩球链、彩虹门、爱心、花篮、气球墙等装饰造型,使现场气氛时尚浪漫,为广告庆典锦上添花。

  陈志华将自己的成功总结为三点:一是定位要准,要有好的心态。创业之初,开网店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门槛低,成本也低,但刚开始,很难拿到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的授权,这就需要做深入的市场调查,发现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同时也要适合自己。此外遇到困难时,须冷静分析,是否自身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二是要专。这一点是陈志华一再强调的。他说自己前几年事业难有突破,就是因为做得太杂,婚庆业涵盖的面太广。尤其是刚开始创业时,选准了方向,专心做一项即可。这个专既是指从事的行业,也是指态度。每一单生意,不论大小,都要认真对待。对每一个客户,陈志华他们都提出积极的美化建议以供参考。现在他们30%的客户都是由老客户介绍的。

  三是要坚持创新,要不断地有新东西推出来。下一步,陈志华他们打算将气球和鲜花结合起来,开发气球DIY,要让客户时时有新鲜感。

  成功是什么?在陈志华身上,答案就是比别人更执著,更用心。③12

  大学生创业:

  尚需平时练兵

  □本报记者樊 霞

  再有两个月,2009届大学毕业生即将踏入社会。对于尚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们来说,未来,是创业还是就业,还是有些模糊。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达36.8万人,比去年净增4万多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除了千方百计为大学生创造就业岗位,河南省还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但调查数据显示,广东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1%,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在大学毕业生中,创业是难还是易?

  4月25日,郑州大学信息管理系一名女同学小董表示,“大学生创业是不错,但是我们在大学学到的知识,跟创业似乎联系不上。”和她同一宿舍的另外一名女同学则表示,“大学生创业,必须得有家庭的强力支持,否则,哪儿来的本钱?”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大部分学生认同毕业后创业,他们心目中的创业大都在投入资金5万元以上,小型公司为主,同时认为一些“小本生意”诸如擦皮鞋、摆地摊做饮食的门槛太低,浪费了4年的学业,放不下身架。

  不少大学生认为,创业虽然是个很好的出路,可是缺乏充分的心理准备。一名电气工程学院的男生表示自己已经找到了工作,“但如果创业的话,如何确定项目、引资,以及管理都是个问题,仅有热情是不够的。”

  更多接受调查的大学毕业生则认为,平时学习的时候,接触创业的机会很少,临毕业了,虽然政府和社会推出的政策和环境都很宽松,可是,“真要一出校门就创业,那感觉叫一个迷茫。”郑州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小董说。

  一位劳动人事方面的专家由此认为,“之前十多年的教育与就业、创业不搭界,毕业前突然把创业的理念灌输给他,可能性有多大?外界能给他多少理解?政策能提供多少帮助?”她建议,创业教育应该从幼儿园开始,并一直延续至大学。否则,大学生盲目创业,绝大多数将会“溺水”。③12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