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报: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 所有人要心存感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9:08  中国新闻网

  

大公报: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所有人要心存感激

  “5·12四川大地震”一周年祭日,震中映秀镇遇难同胞公墓里摆满鲜花和野花。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更多图片】

  中新网5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发表社评说,今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一年前的今天,汶川大地强烈震动,震毁了无数楼房、震碎了万千家庭,也震撼了全国人民包括港人的心。一场无情天灾,夺去了数以万计的无辜生命,但活着的人却因此懂得要活得更有意义,这是我们所有的人在悼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都要心存感激的。

  文章摘录如下:

  今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一年前的今天,汶川大地强烈震动,震毁了无数楼房、震碎了万千家庭,也震撼了全国人民包括港人的心。

  今日,汶川大地已回复平静,大批新建楼房已拔地而起,但地震在人们心中留下的伤痛仍不可能平复,失去子女的妈妈今日一定会捧着孩子的照片流泪,已另组新家庭的丈夫心中也会默默思念着逝去的妻子。从来地震等重大天灾的可怕,不在于摧毁多少楼房物质,而在于对生命、对家庭和亲情的伤害,楼房倒了可以重建,但失去的亲人是再也不会回来的了。

  一年前曾经为救灾尽心尽力的港人,今日也和全国人民一道,再次向灾区民众和遇难同胞送上一份慰问与哀思。正在为重建家园、克服伤痛而努力的灾区民众,你们并不孤单,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都仍在惦记着你们,关心着灾后重建工作的落实和进展。

  就在昨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到了四川成都,准备出席今日的纪念活动,和灾区同胞一同度过这个重要时刻。

  胡锦涛昨日抵川后,首先会见了三十多位准备出席纪念活动的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在会见中,胡主席向国际社会在救灾和援建工作中伸出援手表达衷心的谢意,并且承诺对各国的捐赠一定会严格监管和有效利用。

  在汶川八级大地震中,国际社会对中国伸出的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援手,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铭感。当日,余震未止,外国救援专家队伍和药物、帐篷等已经进入灾区,他们送来的不仅仅是物资,而是一份巨大的爱心与关怀,这对正在惊惶伤痛中的灾民是极大的鼓舞与支持。

  而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和全国民众上下一心、团结救灾的精神和行动,也令国际社会受到感动和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能够感动世界,靠的不是巨额出口和富国强兵,而是中国人民那种艰苦卓绝、坚忍不屈的奋斗精神;圆融外交未必可以赢得朋友,只有国格和人格才可能赢得真正的理解和尊重。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去到灾区,胡锦涛鼓励救灾官兵,一边讲话,脚下的土地一边还在动;温家宝握着从瓦砾中伸出的小手,流着泪说:“孩子不要怕,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这些真情流露的情景,令灾区同胞、全国人民深受感动,外国政要、国际社会也不可能无动于衷。

  汶川八级大地震,灾情之重非笔墨所能形容,但灾区民众没有挨饿、没有人因冻馁而死,灾后重建工作也按部就班有序进行,中国政府和社会强大的组织应变能力得到了展示。而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市民,从救灾和援建的工作中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香港不少学校和家长,陪同学生和子女观看灾区电视新闻和参观救灾图展,孩子在巨大的天灾面前感到震撼,家长和老师乘势启导他们幸福并非必然,要珍惜生命和学习机会,不少市民也在无情的灾难面前反思自己的人生。

  一场无情天灾,夺去了数以万计的无辜生命,但活着的人却因此懂得要活得更有意义,这是我们所有的人在悼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都要心存感激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