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报关注汶川地震幸存孩子:逆境重生明天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9:33  中国新闻网

  

港报关注汶川地震幸存孩子:逆境重生明天会更好
“夹缝男孩”廖波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年前的2点28分,地壳短短地震颤了不到60秒的时间,5335名正在上课的学生被轰然倒塌的校舍,或倾泻而下的山体,掩埋在废墟中,从此永睡不起。与他们相比,那些幸运逃生却失去至亲,或者在瓦砾中顽强支撑了几十个小时,获救后被截去胳膊、大腿的孩子,活着,也许需要更大的勇气。

  一年过去,可乐男孩、哭泣女孩、敬礼娃娃、夹缝小子……再次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们逆境重生的经历、坚强阳光的笑容,给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新的启迪。

  夹缝小子廖波:我们已经恢复快乐

  去年5月13日清晨6点多钟,记者在北川中学的废墟上,拍摄下了两张照片:一个穿着黄色T恤、半昏迷的男孩,被夹在垮塌的教学楼预制板夹缝中,仅露出上半身;他的身边,一个穿着蓝色上衣的男孩,正为夹缝中的孩子拎着吊瓶。照片中的两名男孩,就是后来被人们称作“吊瓶兄弟”和“夹缝小子”的北川中学高一学生李阳和廖波。

  今年春节前夕,震后的廖波因为伤口感染,先后在绵阳、重庆和北京做了6次手术,伤腿不得不一次次缩短,最后仅剩下一半大腿。5月5日,安装了固定假肢的廖波在北川中学长虹临时校区与李阳再次相逢。现已基本康复的廖波,即将重新开始自己的高中生活。

  开朗健谈、酷爱篮球的廖波说,仍然会把运动当作一门爱好。但他的理想是考上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他说:“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已经恢复了快乐!”1

  映秀小英雄林浩:好好读书考清华

  年仅9岁的林浩是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学生。大地震发生时,小林浩同其它同学一起被压在废墟之下。身为班长的他在废墟下带领同学们唱歌来鼓舞士气,并安慰因惊吓过度而哭泣的女同学。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挣扎,小林浩率先爬出废墟,并救出两名同学。他又与乡亲一起,经过7个小时的艰难跋涉,逃出了震区。小林浩的英勇事迹在全国传为佳话。

  2008年6月27日,林浩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称号,许多人从小林浩身上看到了中国新一代的希望。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小林浩与姚明牵手进场,他的乐观和勇敢感染了每一个人。林浩对媒体表示,自己的理想是好好读书,考上清华大学。

  救人小英雄何翠青:重新站起 渴望读书

  “5•12”汶川大地震时,13岁的四川省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一学生何翠青已走出寝室,却没有独自逃生,而是返回寝室叫醒同学﹐结果被压在废墟下长达50个小时。获救后,她永远失去了右腿。“我不后悔返回宿舍救同学,后悔的是我没有救出更多的同学。”

  何翠青的壮举感动了千千万万人,她被网友评为“中国最美的微笑宝贝”,被推选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乐观坚强的何翠青说:“现在最盼望的是能回到学校读书。”

  哭泣女孩刘小桦:只要有爱,就有明天

  去年5月13日夜,温总理在绵阳九洲体育馆看望了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羌族小学生刘小桦,总理带着哽咽的叮嘱和刘小桦不断哭泣的一幕,让亿万国人为之感动。

  如今,已经找到失散家人的刘小桦正在北京读书,她希望自己长大能做科学家,预测地震。课余时,她做义工帮助学弟学妹清洁课室,又到护老院陪老人家聊天,从帮助他人中得到快乐。刘小桦和另外几名地震灾区的儿童今年5月应邀访香港,她表示,地震一周年特别值得纪念,灾区人必须坚强才可活下去,“只要有爱,就会有明天。”

  芭蕾女孩李月:永不停跳的舞步

  绵阳市11岁女孩李月在大地震中被困77个小时后,救援人员为保住她的生命,截去了她已坏死的左腿。李月说,在与死神抗争的3个昼夜,身边的同学一个个离去,“我一直想着逃生后一定要重新跳舞,所以坚持了下来。”

  地震前两年,李月开始学跳芭蕾,周围的老师同学们都说,她一定会成为优秀的芭蕾舞蹈家。对芭蕾的热情和梦想,让她在绝境中坚持了下来;也正是对继续跳芭蕾的渴望,让李月积极治疗康复,用另一种方式在世界舞台上实现梦想。

  2008年9月6日晚,北京残奥委会开幕式上,李月穿着一只孤独的红舞鞋,与芭蕾王子吕萌和上百名聋哑演员深情完美地演绎《永不停跳的舞步》,向世界展示了她梦想的美丽。

  如今,李月已结束住院的康复治疗,留在北京小学就读五年级,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可乐男孩薛枭:我想做个慈善企业家

  被埋80小时后,薛枭被救了出来,就在人们要将他抬上救护车时,他对在场的救援人员说:“叔叔,帮我拿枝可乐。要冰冻的。”就是这句“逗乐了悲伤的中国”的地震“名言”,让这名在地震中永远失去右臂的17岁少年—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的薛枭,拥有了“可乐男孩”的称号。

  今年2月,正在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就读的薛枭,得到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理工大学的消息,“只要薛枭高中毕业后,英语成绩达到相应的TOEFL水平,就可以录取他为该校的学生,并提供全额奖学金。”在与佛罗里达州理工大学商量后,薛枭提出希望读经济学,“我想做像李嘉诚一样的慈善企业家,以后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敬礼娃娃郎铮:长大也要当警察

  2008年5月13日早晨,3岁的郎铮在北川县城被解放军官兵从废墟里救出。就在官兵准备把他转移到安全地带时,他艰难地举起还能动弹的右手,虚弱而又标准地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这个感恩的举动,让无数的人深受感动。

  郎铮对照顾他的解放军医护人员说:“我也要当警察,和爸爸一起去救叔叔阿姨”。郎铮的爸爸郎洪东是北川县公安局的一名警官,地震后一直坚守在北川的深山中抗震救灾,没能回来照看儿子。

  郎铮被成功救出后,得到第四军医大唐都医院医生的精心治疗,手伤已经完全康复了。郎洪东表示,想把儿子培养成军人或者警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