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成立应急志愿服务队拟招募三十万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8: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五月十二日电 (姜诚意)重庆于十二日成立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将该支队伍扩编成近三十万人的志愿服务大军,参与应对自然灾害或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

  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郭光明介绍,在去年汶川大地震救援中,重庆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该市应急志愿服务体系的一些缺陷。一方面,汶川地震发生后,报名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者数量迅即井喷,但民众参与志愿服务的途径有限;另一方面,一些临时组建的志愿者队伍缺少相应的培训和预案,显得专业程度不够、行动效率较低。

  “重庆是全国灾害突发率比较高的省市之一,总结汶川大地震的救灾经验,完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十分必要。”为此,共青团重庆市委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组建重庆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据介绍,该队设应急抢险救援、应急医疗卫生、应急心理调适、应急机动服务四支队伍。

  当天,首批招募的二百名志愿者参加了成立大会,在此基础上,应急志愿服务队将逐年壮大,计划到二0一二年在重庆实现每万人中有一百名应急志愿者,届时该市将有近三十万人加入到应急志愿服务大军中。

  在首批招募的两百名应急志愿者中,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志愿者曾参与过“五•一二”汶川大地震救灾工作;百分之三十一的志愿者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或有过心理咨询从业经历;百分之四十二的人持有从业许可证或有急救医疗、陪护、疫情防治工作从业经历。

  根据要求,应急志愿者须具备一定抢险救援、医疗救护和心理辅导等能力。新加入的应急志愿者将接受志愿服务理念、应急救援常识、服务技能等方面培训,并参与实战模拟演练;在发生灾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等紧急状态下,接受统一指挥、调度,开展应急志愿服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