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第二例患者山东确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2:19  北京晨报

  

内地第二例患者山东确诊

  5月13日,患者吕某某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监护室接受治疗(视频画面)。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同机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到

  据卫生部通报,5月13日,山东省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这是我国内地第二例输入性确诊病例。目前该病例体温已正常,病情好转。

  ◆多方全力追踪密切接触者

  5月13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对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咽拭子标本通过实验室检测,显示该患者甲型H1N1流感检测结果为阳性。通过基因序列同源性比较,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代表株(A/California/04/2009)同源性为99.6%,与我国四川确诊病例的序列同源性为99.6%,与季节性流感病毒H1N1代表株(A/Brisbane/59/2007)的同源性为79.7%,确认该标本的核酸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卫生部专家组根据疑似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目前,卫生部正会同民航局、公安部和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全力开展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对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患者入境检测体温正常

  国家质检总局13日凌晨2时通报称,山东甲型H1N1流感病例吕某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入境检疫查验情况,当时红外线体温检测为36.2℃,未发热。此外,吕某某在入境健康申报卡中申明,自己过去两周内去过加拿大温尼伯,过去一周未与流感患者或疑似流感患者接触,未接触过猪,并申明自己无发热、咳嗽、咽痛、肌肉痛、头痛、腹泻、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

  ◆D41次列车消毒后照常运营

  记者昨天从铁道部获悉,11日被查出为疑似患者所乘坐D41次列车,已经过消毒,确认安全后重新运营。而北京南站13日比往常增加了消毒次数,乘客经常触摸的地方如电梯扶手、凳椅、检票处等都成为重点消毒对象。

  记者了解到,北京站、北京南站现已划定防控应急隔离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腾空应急隔离区,对防控对象实行空间隔离,组织120救护车及时转移病人,通知防疫部门及时进行消毒。

  ◆部分密切接触者已找到

  山东省济南市卫生局13日通报说,截至13日16时3分,与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同车厢的19名密切接触者已经找到。目前患者吕某某体温已恢复正常。

  13日来自天津市卫生局的消息,山东省确诊病例在津的4名密切接触者均已经找到,并实施了集中医学观察。其中,天津密切接触者——患者的女同学已经找到,已经对其实施了有效的医学观察。目前这名密切接触者的体温正常。

  晨报记者徐晶晶张硕 王海亮

  密切接触者在京集中观察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据北京市卫生局介绍,截至5月13日16时,集中医学观察驻地累计接收山东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4人,地坛医院接收1人,离京5人(已发函协查)。至此,与山东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同机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找到。

  目前,与该患者密切接触的两位表亲,已经送往集中医学观察驻地进行医学观察。该患者在北京停留期间入住的酒店,31名从5月8日到5月11日入住的旅客以及31名酒店员工,共计62人,已经就地隔离在酒店内,目前均无异常情况。该酒店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4名服务人员,有3人送往集中医学观察地点进行观察,1人因体温37.5℃,由120转送到地坛医院进行集中观察。

  另外,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乘座过AC029航班旅客名单,市疾控部门已经与同机来京的1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取得了联系。其中,在京的10人已经集中在医学观察驻地进行医学观察。另外5名前往外地的旅客,市卫生局已发函,通知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协查。

  该确诊病例所乘坐的D41次列车上的9名密接乘务员,已经送到集中医学观察驻地进行观察。

  防控·通报

  NW029 航班在京乘客全找到

  截至5月13日17时30分,卫生部通报给本市的与成都确诊患者包某某同乘NW029航班中,曾申报在京逗留的147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找到并已采取相关措施。

  另据悉,成都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何军13日说,患者包某某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已进入第四天,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病情进一步好转,情绪良好,饮食正常。

  截至13日中午12时,在成都市接受甲型H1N1流感治疗和集中医学观察者总计127人,其中隔离治疗甲型H1N1流感病例1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126人。目前进行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情绪稳定,均未出现不适症状。截至13日16时,成都市无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

  香港出现第二例确诊病例

  据新华社香港5月13日电 (记者 王海清 张雅诗)香港特区政府卫生部门13日宣布,香港已确诊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近期到过美国的24岁香港男子。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在记者会上说,这名患者5月6日开始出现发烧症状,8日出现咳嗽及喉咙痛症状。他11日乘坐国泰航空CX879航班从美国旧金山返回香港,在香港国际机场的诊所直接由救护车送往玛嘉烈医院。该患者抵港后并没有在社区停留。目前,患者家人及搭乘同一航班的6名旅客需接受隔离观察。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13日说,香港已确诊的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目前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情况稳定,没有出现肺炎症状。与他有密切接触的逾10名人士需要接受隔离观察。

  防控·追访

  故意瞒疫情最高判三年

  晨报讯(记者 白明辉)昨天,又一名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在山东被确诊。与首名患者包某某的身份相同,该患者吕某某也是一名来自疫区的留学生。由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来自疫区的留学生在入境时存在隐瞒疫情的情况,针对此种情况,相关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隐瞒事实成立,患者的行为已构成违法。

  昨天,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杜永浩律师表示,目前还无确凿的证据证明两名患者存在瞒报行为。他说,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确有证据证明疫情患者拒不如实申报的,将面临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国境卫生检疫机关有权要求入境、出境的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逃避检疫、隐瞒真实情况的,要根据情节轻重,被警告或罚款。情节严重的,可构成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将被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防控·行动

  79发热者入境被查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国家质检总局昨天通报,5月11日18时至12日18时,质检总局所属各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发现入境发热或有症状病人79例,已及时转交地方卫生部门进行医学观察。查验航空器521架次,船舶698艘次,其他交通工具29281辆(列)。继通报4月25日至5月11日各口岸发现618例入境发热或有症状病人后,质检总局再度发出以上通报。截至5月12日,各口岸已累计发现入境发热或有症状病人697例。

  国际航班配体温仪

  晨报讯(记者 吴亭)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国民用航空局昨天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航空公司、机场加大对旅客体温检测力度,执行国际航线的航班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体温仪,对返程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民航局要求各国际(地区)定期航班通航机场,要在入境中转旅客通道处设置体温检测设备和临时停留点,对入境转机旅客实施体温检测。

  160个工地查流感

  晨报讯(记者 赵阳)从即日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对全市范围内160个施工工地进行安全检查,主要包括甲型H1N1流感防控及卫生防疫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及消防管理等。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要求,施工现场办公区和生活区要定岗定人,垃圾要密闭存放、及时清运,定期对施工现场人员的体温进行检查。

  卫生部印发甲型流感医院防控指南

  确诊者病床间距超1米

  晨报讯 (记者 徐晶晶)昨天,卫生部公布《甲型H1N1流感医院感染控制技术指南 (试行)》,就医疗机构内隔离病房的设置、医务人员的防护技术做了详细的指导和规定。

  卫生部强调,对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应当分开安置,并进行单间隔离。患者的活动应当限制在隔离病房内进行。根据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途径,在实施标准预防的基础上,采取飞沫隔离与接触隔离措施。具体隔离措施包括13条,比如,患者应安置在具备有效通风条件 (至少每5分钟空气交换1次)的隔离病房内。有条件的,可安置在负压病房内进行隔离,若条件不允许时,可将确诊患者置于同一房间,床间距大于1米。同时,对待确诊患者须进行培训和指导等。

  卫生部同时要求,医院的发热门 (急)诊要远离其他门诊、急诊,独立设区,出入口与普通门急诊分开。挂号、就诊、检验、检查、取药等能全部在该区域内完成。对于接触到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的医务人员,应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其中一级防护适用于发热门(急)诊的医务人员,除了穿工作服外,还要穿隔离衣、戴工作帽和外科口罩,必要时戴乳胶手套。二级防护适用于进入甲型H1N1流感留观室、甲型H1N1流感隔离病房、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接触从患者身上采集的标本、处理其分泌物、排泄物、使用过的物品和死亡患者尸体的工作人员,转运患者的医务人员和司机。这些人员必须执行严格的穿戴防护用品程序。

  此外,卫生部要求隔离区医务人员应每日监测体温两次,体温超过37.5℃要及时就诊。转运救护车辆、车载医疗设备(包括担架)要专车专用,驾驶室与车厢严格密封隔离,车内设专门的污染物品放置区域。

  防控·支招

  孕妇染病应尽早用药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12日指出,孕妇如果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将面临肺炎、脱水以及早产等并发症的高度风险,尽管通常不建议孕妇服药,但近期应对包括疑似患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孕妇立即给予“达菲”等药物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12日指出,大多数病情较轻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无需服用抗病毒药物即可痊愈,但对那些容易发病严重甚至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即本来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其他慢性病的人或者孕妇等,应该给予药物治疗。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