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8地震“罗汉娃”抓周拉“保保”

  

108地震“罗汉娃”抓周拉“保保”

  初次和干女儿唐震雯见面,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十分高兴

108地震“罗汉娃”抓周拉“保保”

  素全法师送上祝福

108地震“罗汉娃”抓周拉“保保”

  洋﹃保保﹄是名澳大利亚志愿者

  108个孩子首次重聚,刘永行、刘沧龙、许戈辉、周迅、罗家英等当上“保保”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什邡市妇幼保健院被震成危房,相邻的千年古刹罗汉寺当天收留了将要临产的全部孕妇。罗汉寺内,禅床变产床,厨房成产房,从5月13日清晨到8月1日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板房区建好的两个多月里,罗汉寺内先后诞生了108个孩子,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罗汉娃”。

  昨天,108“罗汉娃”重聚什邡,共度周岁生日,抓了周还拉“保保”,承载了人们对这群特殊的孩子未来的美好祝愿。

  就像罗汉寺的素全法师曾说的:“我想一年以后或者十年以后,等这一百多个孩子重新聚到一起再回到他们的出生地,相信灾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生在地震中、长在地震中,同时又生在中华文化这样历练的地方,将来能够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最大的贡献,也不枉我们这样一片苦心。”

  “哇……”2008年5月13日7时30分,什邡罗汉寺,刚刚经历了大地震的千年古寺,传出了震后第一声新生婴儿的啼哭。在寺里的一间小饭堂,躺在拼凑起来的三张饭桌上,陈世抄顺利地产下了自己的女儿,这个孩子后来取名叫唐震雯。到8月1日医院搬进新建的活动板房,共有108个婴儿先后在罗汉寺诞生,人称“地震罗汉娃”。

  昨天,2009年5月13日,108个婴儿重聚什邡一起参加“祝福明天——四川什邡地震罗汉娃生日抓周会”共度周岁生日。抓了周还拉了“保保”,许戈辉、刘永行、罗家英等也专门前来给“罗汉娃”当“保保”。

  破例108“罗汉娃”

  降生古刹

  时隔一年,罗汉寺住持素全法师忆起地震时的那段经历仍颇有感触。“坦率地说,医院最先找到我的时候,我还是有一些犹豫。”素全法师说,但当看到这些无处可去的孕产妇时,所有的顾虑都烟消云散了,“见死不救才是佛家大忌,‘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

  罗汉寺位于什邡市区,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是德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什邡市妇

  幼保健院离罗汉寺不远,中间只隔着一个路口。去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妇幼保健院顷刻之间变成危房,当天下午4时许,所有孕产妇被转移到绿树成荫、地势开阔的罗汉寺空地上。地震当晚,什邡下起了大雨。5月13日凌晨2点半,一辆机动三轮车急匆匆停在了临时医疗点外,一名年轻男子载来了临盆的妻子,必须马上实施剖腹产手术。关键时候,罗汉寺紧急腾出了一间厨房,并搬来三张饭桌摆成一张“手术台”,还找来一把长扫帚代替输液架。

  在微弱的手电灯光下,医生开始了手术。

  到7月31日,共有108名新生儿在寺里发出第一声啼哭。因为时处地震期间,降生于罗汉寺,数量恰好又是108,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地震罗汉娃”。

  祈福许戈辉送上

  “重生凤凰”

  昨天的“抓周会”在北京小

  学的操场上举行,这是108位“罗汉娃”首次聚到一起。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用稚嫩的眼睛好奇地打量周围的一切,特别是第一次见到的这么多同龄伙伴。

  “拉保保”是四川方言,意为为了保佑小孩儿长大,找命好的人做干爹干妈。作为地震后罗汉寺里出生的第一个孩子,唐震雯在母亲的怀中第一个亮相,她的“保保”是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初次和干女儿见面,许戈辉特意带来了两样礼物,一串漂亮的水晶珠链,一支有凤凰图案的棒棒糖。将两样礼物送到小震雯手中后,许戈辉激动地亲了干女儿一口。“这串珠链是我3岁的女儿送给妹妹的礼物。”许戈辉说,在得知她要前往什邡做小震雯的“保保”后,女儿十分激动地要跟着一起来,在被告知不能成行后,只好将自己平时佩戴的珠链交给妈妈,请她带去自己的一份心意。棒棒糖则是许戈辉为小震雯准备的礼物,她说希望干女儿以后的日子能够像糖一样甜,而棒棒糖上的凤凰标志代表着祝福:“凤凰代表着浴火重生,代表

  着对未来的希望,祝福灾区的人们明天更美好”。

  纳彩

  “抓周”预祝美好未来

  在许戈辉之后,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成为了“罗汉娃”衡诗琪的“保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成为了“罗汉娃”王洁的“保保”,影视明星周迅成为了“罗汉娃”廖成颢、王万

  琛的“保保”,影视明星罗家英成为了“罗汉娃”罗雨辰、罗万琛的“保保”……来自澳大利亚的马克·贝克曼去年地震时曾在什邡做志愿者,他昨天也成为“罗汉娃”肖震阳的“洋保

  保”。志愿者陈岩成为了“罗汉娃”席菁雯的“保保”。

  “抓周”又叫“试儿”,是在孩子周岁时候举行的预测前途和性情的仪式,是一种带有家庭游戏性质的民间习俗。随着“抓周”正式开始,“罗汉娃”们迫不及待地向着面前的托盘爬了过去。有的抓书、有的抓笔、有的抓糖、有的抓金元宝……一阵手忙脚乱后,“罗汉娃”们从托盘里

  抓起自己感兴趣的物品,不管抓到什么,娃娃们脸上一片欢笑,父母们也乐得合不拢嘴。“罗汉娃”龙思羽抓到了葱,象征着聪明。她的父亲龙飞说:“‘抓周’抓的是未来,不管抓到什么,都希望未来更加美好。”

  记者丁伟廖兴友文/图

  吉言网友祝福“罗汉娃”

  “地震让我们失去了很多的亲人和朋友,今天看到那么多可爱的孩子,他们代表希望。”

  “山摇地动降天灾,未临人间先磨难;佛宇呱坠受大爱,健康平安送祝愿。”

  “罗汉娃娃们,大家都为你们喝彩,都期待着你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祖国需要你们,家乡的人民更需要你们!”

  “可爱的娃娃们,你们在惊天动地中来到了这个世界,收获了无与伦比的关爱,一定要快快成长,做个健康向上的宝宝。”

  “这些可爱、幸运的孩子,今天是爸爸妈妈的宝贝,国家的苗苗,明天就是祖国的花朵和栋梁!祝可爱的娃娃幸福快乐地成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