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史上最大"鬼吹灯"案告破 32人相继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4:43  国际在线

  

长沙史上最大"鬼吹灯"案告破32人相继落网(图)
2月11日,望城县星城镇银星村风篷岭二号墓。该墓被盗后,文物部门已对墓做了一些简单的保护措施,探沟被掩盖起来。图/记者朱辉峰

  盗墓小说《鬼吹灯》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离奇的盗墓故事,相信读者对其中的盗墓工具洛阳铲印象深刻。2008年下半年到今年初,洛阳铲的魔影频现长沙!岳麓区谷山墓被盗、望城县风篷岭二号汉代古墓被盗、望城县战国时期墓群被盗、宁乡县七星拱月古墓被盗……长沙接连有十多处古墓被盗。这些古墓中,最出名的是望城县风篷岭二号墓,这很可能是一个汉代长沙王室墓,里面的文物堪称无价之宝,其附近的风篷岭一号墓曾出土了一批包括金缕玉衣在内的珍贵文物。

  望城县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一举破获这起长沙历史上最大的系列盗窃古墓案,捣毁了一个跨省的古墓盗窃团伙,32名主要嫌疑人相继落网,其他的相关团伙成员也正在抓捕中。据央视《法制在线》报道

  勘察:盗墓贼有专业设备和技术

  2008年12月29日,文物部门到望城县公安局报案:望城县风篷岭二号墓被盗。

  根据现场判断,作案的有几个人,起码四五个。因为打洞工作量比较大,打的洞也比较深,肯定要分开作业,一般是派一个人下去挖,挖累了,上面的人换班。从遗留的物证看,此时离作案时间最少在一个月以上,也许3个月也许5个月。盗墓贼有一定的考古知识,有专业的盗墓设备。有些盗洞有可能是用炸药炸的,使用特殊的方式爆破以后,形成一个盗洞,基本没有什么土堆上来。爆破的话,对盗洞有一种加固作用,所以盗墓分子可以直挖下去。

  那么盗墓贼是怎么找到古墓的呢?经过2000多年的沧海桑田,昔日的王陵在我们一般人眼里,只不过是一座普通的小山。专家介绍,如果一座山下面是墓葬,那么就有人工夯土的痕迹,盗墓贼们依靠洛阳铲这样一些工具,先探测出土质,根据经验来判断这座山的形成。这块土颜色偏暗,是墓葬里特有的土质,于是盗墓贼们就下手了,他们挖的盗洞就有十几米深。

  转机:神秘举报电话牵出嫌犯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重点调查古玩圈子,一路对周边的群众进行走访。三四天后,望城县文物局局长突然打来电话,说他接到了一个神秘的举报电话,说是知道一个叫某某某的人,手上有些文物。

  专案组锁定了嫌疑人刘胜利。刘胜利,研究生学历,长沙市开福区新港镇计生办副主任。另一路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的刑警也传回消息,和刘胜利体貌特征非常相似的人10月份曾经出现在古墓周围区域,并且通过外围调查,了解到刘胜利有古玩收藏的嗜好。警方对刘胜利实行24小时监控。刘胜利的老家在山东济宁,他曾于10月份、11月份、12月份连续多次到了江西,很可能江西、山东济宁就有他的同伙。

  案情渐渐有眉目的时候,又有几起盗墓案件相继发生,望城县银星村汉代古墓被盗、望城县战国时期墓群被盗、望城县明代古墓葬被盗。中间相隔不到半个月。经过现场勘察以后,专案组判断,应该是同一伙人所为。

  紧急:两名江西嫌疑人准备逃跑

  几天后,古玩圈子里盛传,出现了一个长沙王金印,还传得有模有样,说是纯金打造,一个神龟造型。这个消息如同一枚炸弹,震惊了长沙文物界。

  一个盗墓集团的庞大网络渐渐清晰。有三个地域的人员参与盗墓,分别是长沙和望城县本地人,山东人和江西人。长沙、望城以刘胜利、廖国祥为首,负责组织山东嫌疑人和江西嫌疑人来望城盗墓,负责销售一部分赃物。江西嫌疑人负责组织山东嫌疑人,负责出资,负责销售一部分赃物。山东嫌疑人负责提供技术和设备,负责销售一部分赃物。

  网络、人员都一一掌握,该何时收网呢?这时,已经是2009年的春节了。嫌疑人也要过年,回家的回家,所以抓捕的难度、跨度这块也增大了,专案组当时就把这个案子压下来,没有采取统一行动来抓捕。

  2009年春节刚过,江西就有两个人来到长沙找刘胜利,这一切都没逃过警方的视线。此时,之前古墓连续被盗的事情,被长沙媒体大篇幅的报道了,通过各方的转载,成为一时的热点新闻。江西嫌疑人准备逃离长沙。

  抓捕:32名主要嫌疑人相继落网

  专案组立刻紧急磋商,派出了7个抓捕小组,准备在望城和长沙同时实施抓捕行动。两个江西人突然改变了行程,包了辆出租车,上了京珠高速,往江西方向走了。专案组通过省公安厅,在株洲通往江西的收费站设卡。随后,两名江西人被抓获。其他抓捕小组立刻接到命令,实施抓捕,当晚就抓获刘胜利等十名犯罪嫌疑人,从刘胜利家中搜出了50多件漆器、2个玉璧、1把青铜剑、4个玉手镯。

  随后的搜查中,在刘胜利的电脑里,发现两张照片,是金印,刻着“长沙王玺”四个字。刘胜利一会不承认有金印这回事,一会儿又说金印是假的。

  长沙市公安局的刑侦支队专门组织人员提审刘胜利。最终,刘胜利交待了全部犯罪事实。刘胜利等于是一个交通枢纽一样,江西、山东、长沙本地的嫌疑人,都以他为中心。这个团伙从2008年8月开始,在湖南共盗挖古墓16座,涉及年代有汉代、战国、清代。出土文物众多,除了一部分在刘胜利手里,其它的都在江西和山东,长沙王金印和一部分文物,刘胜利以350万的价格卖到了山东,另外一部分卖到了江西。

  专案组派了两路刑警分赴江西和山东抓捕盗墓团伙成员。2009年3月18日,主犯林细生在江西被抓获,他在这个团伙里是参与盗掘古墓的,还负责提供盗掘经费和出土文物的倒卖,在他家收缴了几十件漆器、陶器和青铜器,并且发现了一枚金印,经过技术人员比对,这枚金印和刘胜利电脑照片里的金印不是同一个,也就是说,还有一枚金印在山东。

  2009年3月15日至3月20日,山东的李大新、丁东亮、王宗敏、刘成、郑海辉被抓获,李大新和丁东亮在这个团伙里负责盗掘古墓;王宗敏在这个团伙里负责指挥、参与盗掘古墓并负责提供盗掘经费和文物倒卖;刘成和郑海辉在这个团伙里负责倒卖文物。警方在丁东亮家里搜缴了玉龟一枚、剑扣一枚;在刘成家收缴了玉棍一根、剑饰一个;在郑海辉处收缴了镇墓兽四个、玉璧一块和长沙王金印一枚。

  3月20日至4月28日,嫌疑人龙寿云、李志、钟传生、袁木根、刘西力等相继落亡网。

  至此,望城古墓系列案的组织、策划、指挥、实施盗掘及倒卖文物的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到位,共计32人。两枚长沙王金印终于被完好无损的追回,正等待文物部门的进一步鉴定。

  刘胜利团伙制造的16起古墓盗窃案

  编号位置作案时间古墓年代

  1李家屋场1号墓2008年8月大型古墓

  2李家屋场2号墓2008年9月大型古墓

  3杉树拱汉代古墓2009年1月汉代古墓

  4岳麓区谷山墓2008年9月大型古墓

  5岳麓区天马山2008年11月汉代古墓

  6湘乡2008年11月

  7宁乡古墓2009年1月战国古墓

  8岳麓区东山2009年1月

  9蜈蚣岭1号墓2009年1月战国古墓

  10蜈蚣岭2号墓2009年1月战国古墓

  11宁乡七星拱月2009年2月战国古墓

  12桃花村1号墓2009年1月清代古墓

  13桃花村2号墓2009年1月清代古墓

  14桃花村3号墓2009年1月清代古墓

  15风篷岭2号墓2008年10月汉代古墓

  16岳麓区天马山2008年11月汉代古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