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不见光亮但她“看得见”音乐 经过三年多的拼命钻研,曾四处流浪的女孩张卓成为我省第一位盲人钢琴调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7:18  大河网-大河报

  

看不见光亮但她“看得见”音乐 经过三年多的拼命钻研,曾四处流浪的女孩张卓成为我省第一位盲人钢琴调律师
□首席记者王曦辉见习记者王玮皓文记者洪波图

  核心提示

  一架钢琴,88个琴键,264根琴弦,8000多个零件,想调出精准的音律,对常人都是件难事,然而在黄河科技学院免费就读的盲人大学生张卓做到了。张卓少时双目失明,跟着父母四处流浪,跑遍了半个中国。2005年,张卓被接到黄河科技学院免费就读。凭借老师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张卓成功地考取了钢琴调律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河南第一位也是唯一的盲人钢琴调律师。

  三年多苦练琴轴被她摸得发亮

  身穿一件蓝T恤,清瘦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与3年多前刚到黄河科技学院时的青涩相比,如今坐在黄河科技学院教学楼一间琴室里的张卓显得更加从容和自信。

  站在一架已经拆开的钢琴面前,张卓正在专注地调音。她时而用手指敲击琴键,时而双手在琴键上游走,时而竖耳倾听。一旁的工具袋内装了30多把专用工具,根据不同的需要,张卓熟练地选择工具对琴键进行“加工”。那些纷繁的钢琴零件在张卓的手中,似乎变成了听话的士兵,一个个都乖乖地任由她指挥。仅用20分钟的时间,张卓便把钢琴调试完毕了。

  张卓的老师李继漯说,一架普通钢琴有200多根琴弦、8000多个零件,要想调准钢琴的音律,必须要特别熟练地掌握每个琴轴所对应的琴弦。这对张卓来说,是学习中遇到的最大障碍。

  为了能够迅速准确地寻找到每一个琴轴,张卓每天都要在200多个琴轴上摸索上千次。在张卓的琴房内,她用作练习的钢琴已使用了多年,琴轴上原本布满铁锈,可经过张卓常年的反复触摸练习后,琴轴被她的手触摸得发亮。几年下来,张卓的两手都被磨出了水泡,起了趼子。

  掌握了调琴的方法,张卓还要学习对钢琴零件的维修。李继漯说,换一根琴弦对普通人来说只需要5~10分钟,然而,张卓刚开始练习时却需要30多分钟。将琴弦穿过压弦条的时候,普通人可以借助铁钳将琴弦拖拽出来,而张卓只能摸索着把琴弦的一端扎在手指末端,然后将其拖拽出来。张卓每次拖拽出的琴弦都带着血迹。

  3年多来,张卓每天都花费10个小时进行练习,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调琴方法。今年4月份,张卓在广州参加了钢琴调律师资格考试。昨天,好消息传来,张卓成功通过了考试,成为河南第一位也是唯一的盲人钢琴调律师。

  坎坷岁月中音乐伴她走遍半个中国

  张卓的老家在吉林省舒兰县二道乡榆树沟村。1986年冬天,两岁的张卓生了一场大病,五天五夜高烧不退。父亲张天夫把她抱到村里的小诊所治疗,结果张卓的命虽保住了,但双目却失明了。

  随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把张卓家里的三间房子烧成了一片废墟。为了谋生,张天夫不得不推起家里仅存的一辆三轮车到珲春市拾荒。每天,张天夫先安置好体弱的妻子,再推车载着盲女儿走街串巷捡拾废品。为了给女儿解闷,张天夫用一堆零钱给女儿买回一台收音机。不幸的张卓幸运地拥有超乎常人的敏锐听觉和音乐天赋。不管什么歌,只要听上一两遍,她就能准确地哼出曲调来。此后,音乐就成了张卓的好伙伴。

  1998年6月,14岁的张卓报名参加珲春一家电台的歌咏活动,这个衣着破旧、不引人注意的盲少女一开口,大家便感到她的歌声与众不同,主持人发现她是盲女,听着听着就流下了眼泪……张卓的故事传遍了珲春,几家歌厅相继邀请她去演唱。几个月后,张天夫用女儿挣来的1000元钱买了一台电子琴。后来,张卓和父亲租下一间破旧的小歌厅,以每首曲子2元的价格招徕顾客,支撑着一家人的生活。

  第二年,小歌厅所在的老房子被拆,无奈,一家人又开始了流浪的生活……几年间,一家人靠着一辆破旧的三轮“大篷车”,辗转铁岭、沈阳、北京、徐州……走遍了半个中国。

  幸圆大学梦在郑成长为钢琴调律师

  2004年10月5日,张卓一家人流浪到了济南,此时张天夫已体弱多病,无力再捡废品赚钱。为了赚钱给父母看病,张卓每天都在父亲的引领下到济南市解放桥附近卖唱。

  盲姑娘带着父母唱歌赚钱的故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2004年圣诞节,济南市一家医院得知张卓的情况后,为她免费进行了手术。经过手术,张卓的眼睛恢复了一定的光感,基本达到了生活自理的程度。

  2005年12月,黄河科技学院院长胡大白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看到了盲女张卓的故事,她被这个坚强又孝顺的姑娘打动了。在咨询了学校声乐专家后,胡大白决定给这个姑娘上大学的机会。

  随后,黄河科技学院用专车把张卓一家从济南接到了郑州。学校免费让张卓进修音乐专业,还给她的父母安排了工作和住房。考虑到张卓之前从未上过学,学校还为她成立了专门的教学小组,并准备了一间琴房,安排声乐教师对她进行单独辅导。

  张卓说:“现在的我,很满足,很自信,也很开心!”她说,自己从来不敢想象能够在大学里学习,可来到学校后,她在生活上得到学校的帮助,学习上也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照顾。“这里就是我的家。”

  谈到未来时,张卓的脸上现出了一丝微笑,她自信地说,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她可以用耳朵听,可以用耳朵“看”,只要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理想,盲人一样可以展示自己的才能,一样可以学有所用,用双手证明自己。“希望以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琴行里当专职调律师,用自己的劳动换来工资。”

  张卓正在进行琴键的检平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