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沧州:“惟一水源地”水汽氤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2:25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大浪淀水库是沧州市区的“惟一水源地”,沧州市水龙头里的水,就是从这座水库流过去的,而在此之前,“高氟水”一直伴随着沧州人的生活。大浪淀水库1996年10月31日蓄水生效,结束了沧州市长期饮用“高氟水”的历史,缓解了水资源紧张矛盾。

  ■探访:“惟一水源地”林水相依

  进入大浪淀水库库区,与记者同行的出租车司机禁不住说:“空气真好!”的确,车到水库大堤,隔着防护墙,便可以看到氤氲的水汽盘结天地间,有成群的水鸟在水面上出没,还可以隐隐看到湖心岛的模样。而在大堤外侧,是多年来不断植树形成的人工林,隔着宽宽的节渗沟,外面是铁丝网。

  据负责水库管理的沧州供排水集团源水公司副经理邢承亮介绍,大浪淀水库共有5个站,其中包括蓄水站、供水泵站、引大入港站等,大浪淀水库所承担的任务除了要保证沧州市区生活用水以外,还要向南皮县城、渤海新区供水。从2003年起,水库实行封闭式管理,周围架设了铁丝网,人工种植了刺槐隔离带。水政执法大队还要不断巡逻,确保水库水质,此外,还有专门人员负责对水库大堤进行监测。在封闭管理以前,水库几乎每年都要淹死人,因为水库周边村庄多、距离近,实行封闭管理后这种事情没有再发生。此外,几年间野生动物明显增多。

  在供水泵站里,邢承亮指着正在轰鸣作响的机组说,水库里的水就是从这里流出水库,流向沧州市区的。在里面的机房控制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值班。这里24小时不间断有人值班。

  沧州市卫生监督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定期对自来水厂的水质进行检查,确保饮用水安全。

  “大浪淀水库不好进”,先是外面围着的铁丝网,然后是门卫师傅的“铁面无私”。5月27日上午,经过一番请示后,沧州大浪淀水库的门卫师傅终于同意记者在登记以后进入库区。

  ■感念:口口相传的“民心工程”

  在沧州市,很少有大浪淀水库这样的“民心工程”让市民们十余年间口口相传并且感念不已。其原因最主要还是难以脱离开沧州严峻的用水形势。对于这座素以水资源缺乏为“紧箍咒”的城市来说,水量少、水质差曾经严重困扰着人们的生活,别的不说,一提“高氟水”,沧州人仍记忆犹新。

  大浪淀水库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走进沧州人生活的。大浪淀水库位于沧州市区以南22公里处,地处南皮、沧县、孟村交界处,库区面积16.738平方公里,水库死水位6.471米,死库容464万立方米,调节库容9566万立方米,最高蓄水位12.471米,总库容达1.003亿立方米,是我省最大的平原水库。水库于1995年4月25日动工,1996年10月31日蓄水生效,结束了沧州市长期饮用“高氟水”的历史,缓解了水资源紧张矛盾,改善了生态环境,加速了沧州经济发展。

  ■感悟:人人节水远离缺水困扰

  据介绍,目前大浪淀水库向沧州市区的日供水量达10万吨左右,在夏季时还会达到12万吨左右,几乎每年这个数字都在增加。而大浪淀水库主要是靠黄河水补充,每年都要根据情况予以补水,仅去年就补水5500万立方米,这些都是需要花钱的。

  近几年来,沧州当地不断加大关停自备井的力度。与此同时,大浪淀水库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珍惜每一滴水,让这座城市远离缺水困扰,这是记者站在水库大堤上时最深的感悟与祝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