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党和人民同呼吸 与伟大时代共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2:42  大河网-河南日报

  ——写在河南日报创刊六十周年之际

  本报编辑部

  今年6月1日,是河南日报的60华诞。

  六十年岁月,21147期报纸,每张报纸的背后,都有阳光、有风雨、有欢笑、有泪水,有党的要求,有人民的呼声,有中国的足迹,有世界的风雷。

  5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来到河南日报考察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深情回顾了河南日报60年的光辉历程,科学总结了河南日报6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河南日报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徐光春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阐述深刻,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导方针,令老中青几代报人倍感光荣,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

  1949年6月1日,一张与中原人民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报纸,迎着新中国成立的曙光,诞生于当时的省会开封市中山中路306号。从那一天起,中共河南省委机关报——河南日报踏上了一条光荣与梦想之路。

  60年来,河南日报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秉承正确的办报理念,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忠实记录中原大地的沧桑巨变,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业绩,在中国和河南发展的每个节点上,都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为国家发展、河南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创刊之初的对开4版到今日的对开16版,发行量从最初的3.7万份,发展到现在的40万份;从当初的一穷二白、“一报独立”的“小舢板”,成长为拥有“10报2刊1网站”的传媒“舰队”;从最初“铅与火”的“黑白世界”,迈入“光与电”的“彩色华章”,从一支笔、一个本当记者,到现在数字化办公……河南日报随着党的事业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

  60载春秋,一代代河南日报人,呕心沥血,孜孜以求,绘就了恢宏的时代画卷。在这幅画卷上,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有农民群众的带头人史来贺,有人民喜爱的艺术家常香玉,有人民公安的楷模任长霞,有感动中国的抗震救灾英雄武文斌……在这幅画卷上,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看到了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看到了从回郭镇燃起的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星星之火、“十八罗汉闹中原”龙腾虎跃的喜人景象、“郑州商战”引发的商业变革大潮、河南奋力实现崛起的勃勃雄姿和坚实步伐……

  巍然屹立的报业大厦,就像一支刺破云天的如椽巨笔,书写着河南日报“二次创业”的新诗篇,标志着河南日报事业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2004年以来,河南日报先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改扩版,报纸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创造了广受赞誉的“河南日报现象”:河南日报创办的“焦点网谈”栏目、采写的《走近卢氏县委土坯房》、《在京创业河南人》、《一定要把好事办实办好》等多篇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自2005年起,河南日报的发行量、广告增幅等指标一直位居全国省级党报前茅……

  关爱河南日报的读者说:“河南日报越来越好看了”;

  关注河南日报的同行说:“河南日报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关心河南日报的领导说:“河南日报长大了、长高了、长壮了、长靓了”。

  现在的河南日报,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河南日报走过的60年,是与党心相连、足相随的60年,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60年,是艰苦创业、开拓前进的60年,是事业不断发展、影响日益扩大的60年。这60年,河南日报不断增强社会舆论的掌控力和引导力,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创造活力和创新能力,从内到外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长期的办报实践中,河南日报人形成了自己的品格:讲政治、守纪律,有激情、敢拼搏,重业务、乐奉献,求实效、勇创新。弦歌不辍60年,河南日报人的优秀传承已升华为巨大的文化优势,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属于她自己,也属于河南新闻界,属于党和人民。

  寸草春晖,饮水思源。

  我们永远铭记,河南日报60年取得的成就,是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委正确决策的实践成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关怀的结果。毛泽东同志亲笔为河南日报题写了报头,历届省委、省政府都对河南日报给予了极大关怀和帮助。党的关怀与帮助,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激励着一代代河南日报人开拓进取、奋力前行。

  我们永远铭记,河南日报60年取得的成就,是河南人民伟大实践的客观反映,是人民群众长期以来支持和厚爱的结果。河南日报从人民大众中走来,深深根植于中原沃土,她的点滴成长,离不开人民大众的智慧和力量。人民的支持与厚爱,激励着一代代河南日报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永远与人民大众心手相连、风雨同舟。

  我们永远铭记,河南日报60年取得的成就,是一代代河南日报人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甘于奉献、勇创一流的结果。风雨兼程60载,一路拼搏一路歌。无论是在革命建设的火热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河南日报人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人生篇章,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光荣历史。先辈的敬业精神和优良作风,激励着今天的河南日报人薪火相传、再铸辉煌。

  穿越60年的时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新闻舆论的环境更趋复杂;在转型时期,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化,思想活动多样多变,客观实际错综复杂;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新的传播手段不断出现,传播环境发生了变化,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格局已被打破,党报引导舆论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了。

  越是信息爆炸,越要剔除泡沫;越是众说纷纭,越需权威解读。河南日报的优势,正在于她的权威性与公信力,把握正确导向、引领社会舆论是党报义不容辞的职责。当前,河南经济社会进入了推进科学发展、实现“两大跨越”、加快中原崛起的新时期,文化产业发展也正处在方兴未艾的关键时期,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我省新闻宣传主阵地,作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是中央确定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拥有不可多得的发展优势。

  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让我们牢记省委的嘱托,牢记全省人民的重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创全国一流的党报集团。

  面向未来,我们一定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按照“时代高度、中原向导”的办报理念,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发挥新闻宣传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为我省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面向未来,我们将不断改革创新,利用科技发展最新成果,让党报插上传播新介质的翅膀,不断提高传播能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河南日报的核心竞争力,努力使新闻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众多媒体的大合唱中发出最响亮、最昂扬的声音。

  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立足河南省情,时刻关注河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突破、新气象、新跨越,永远与伟大时代同行,热情讴歌河南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伟大实践。我们将继续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百姓心声,弘扬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为构建和谐中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面向未来,我们将会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社会舆论及媒体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党报集团的优势,以党报为主体,以都市类媒体、专业性媒体、网络媒体等为基础,努力构建导向正确、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产业发展,壮大集团实力,加快由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文化集团跨越的步伐,努力探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新途径,为建设文化强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逐浪峰巅豪情在,又见春风卷潮来。经过60年岁月洗礼,今天的河南日报,经验更丰富、思想更成熟、根基更扎实。我们坚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河南日报一定能够永葆青春、永不褪色,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加快中原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2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