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村民富裕还要让村民幸福 这是中原首富村、全国先进文明村——刘庄的一项主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6:58  大河网-大河报

  

让村民富裕还要让村民幸福 这是中原首富村、全国先进文明村——刘庄的一项主要目标
刘庄名片

  现有335户1713名村民经济组建刘庄生物医药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16个高科技产品,出口欧美等几十个国家。

  投资10.8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抗生素药品生产企业。

  2008年,刘庄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民生建智能化高档别墅,每户三层,外加一层地下室,全框架结构,抗震强度超过8级,建筑面积472平方米,配有中央空调、宽带网、闭路电视和现代化家具,集中供气供热,村民不花一分钱,免费入住。

  个人基本上不再负担医疗费用,村民还享受着免费分发肉、蛋、奶、菜、水果、米、面等49项福利项目。

  □记者刘新萍文图

  新乡县七里营刘庄村,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全国农村基层组织的一面鲜艳旗帜。老书记史来贺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创业,把过去“方圆十里乡,最穷数刘庄的‘长工村’”,建成一个闻名全国、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3年春,史来贺去世后,刘庄村的新一代带头人史世领和村领导班子,接过先辈的旗帜,使全村经济得到又快又好的发展。

  要守好业,就要创新业

  “啥时候,都觉得肩头沉甸甸。”这是史世领6年来最深的感受。5月29日,记者来到刘庄采访时,54岁的史世领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2003年5月,刘庄177名党员无记名投票,推选新一届村党委书记。史来贺的大儿子史世领获得满票,当选为刘庄村党委书记。

  “刘庄已是中原首富村,全国先进文明村,还能咋超越?能守住老书记创下的这份家业,生活水平不降低就不错了。”

  面对少数村民的疑惑和安于现状的心理,当选后第一次村民大会,史世领没有发表“施政演说”,却风趣地讲了一个故事:善于搏击长空的雏鹰,它的长寿是在自我淘汰、求得新生中获取的。随着年龄增长,雏鹰的喙(鸟嘴)变得又长又弯,很难吃进东西;羽毛又浓又厚,飞行非常吃力,这时,它努力飞到山顶,用喙猛烈击打岩石,直到老喙全部脱落,长出新喙;用新喙把老指甲一根根拔出,再用新指甲把老羽毛一根根拔去,长出新的羽毛。前后经历150天炼狱般的生活,重返蓝天。

  “如果没有不断否定自我的精神,就会走向死亡。创业难,守业更难;要想守好业,必须创新业。”史世领语重心长地说。

  体悟着故事的深刻含义,刘庄人认识到,奖牌多是好事,荣誉多是光荣,生活好是幸福,如果不能正确看待,它就可能变成前进的阻力。

  从此,用创新精神去开拓发展刘庄的未来,成了全村人的共识和一致行动。

  刘庄造纸厂一年为村里创收1200万元,华星药厂又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抗生素药品原料生产基地之一。可两个企业带来的严重污染问题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对此,老书记史来贺放心不下,临终时曾留下嘱托:“未来咱村发展必须要环保先行,否则不进则退。”

  刘庄的新发展,从治污下手。先是砍掉了造纸厂,又投入1.8亿元,建成了日处理6万吨污水的大型污水处理厂。如今,这些微生物技术处理后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完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创新离不开科技进步。刘庄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国内10多家知名科研单位、高校联姻,组建刘庄生物医药技术研究中心,先后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286项,不仅使产业整体升级换代,也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近两年,刘庄自主研发16个高科技产品,出口印度、日本、美国、欧洲等几十个国家。

  2007年,刘庄又与沿海两家企业合作,组建河南绿园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0.8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抗生素药品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本等国家,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试生产,二期项目预计明年可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年销售20多亿元的规模。

  2008年,刘庄实现销售收入19.8亿元,上缴税金1.36亿元,村民人均缴税8万多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固定资产超过20亿元,较五年前均增长一倍以上。

  免费住别墅,看病能报销

  “让村民富裕,还要让村民幸福。”这是史世领担任刘庄村党委书记后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和村领导班子把“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一项主要目标。在刘庄,住房是村民幸福生活指数一项最直观最实在的内容。刘庄村现有335户,1713名村民。从2001年开始,刘庄就开始规划建设第三代农民公寓——智能化高档别墅。每户三层,外加一层地下室,全框架结构,抗震强度超过8级,建筑面积472平方米,8室4厅三卫两厨,配有中央空调、宽带网、闭路电视和现代化家具,集中供热供气,全部由集体投资。村民不花一分钱,免费入住。2005年1月建成后,159户村民喜迁新居。今年1月,第二批159座别墅竣工,刘庄村民基本上搬进了别墅。

  村里规定,村里老人的退休金由每月200元增加到现在的500元,退休党员和65岁以上老人每月还有50元生活补助;中小学生的月补助近年来由30元提高到50元。全村群众由集体出资全部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7年以来,村民看病除享受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各项优惠政策外,集体在此基础上再给予补助,个人基本上不再负担医疗费用。此外,村民还享受着免费分发肉、蛋、奶、菜、水果、米、面等49项福利项目。

  刘庄几十年来没有打架斗殴,没有赌博迷信现象。家家有书房,户户有藏书,文化娱乐活动丰富。77岁的连继梅大娘说:“村里文化广场天天有活动,一三七是经典歌曲,二五八是唱大戏,三六九是跳健身舞,七八十岁的老人也经常到那里扭扭转转,生活水平高,环境优美,心情舒畅,咋能不活大岁数?村里90岁以上的老寿星就有一二十个。这么好的日子,咱得好好活!”

  刘庄村街景一角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