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美的琵琶和二胡”相会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8:18  厦门网-厦门晚报

  

“中国最美的琵琶和二胡”相会厦门

  ■1993年6月14日,郑小瑛指挥“爱乐女室内乐团”参加“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音乐会。照片左前方琵琶演奏者为章红艳。

  本报讯(记者 林晓云) 能在一场音乐会中见到一位特邀名家已经是惊喜,而集结了当今中国乐坛各领域代表人物的“爱乐女20年回响”音乐会(由本报与厦门爱乐乐团共同主办),7月3日晚8点就将在市老年活动中心音乐厅上演了。其中,宋飞与章红艳这两位在当今民乐界响当当的人物,也将携二胡、琵琶来厦。

  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二胡国际比赛获奖者宋飞,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就频繁亮相于中央电视台各类大型晚会,很多观众对二胡的了解,都是从她的演奏开始的。她还曾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金色大厅演奏——那是中国民乐首次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亮相。宋飞也成为了第一位在金色大厅演奏的二胡演奏家。而当时她演奏的曲目之一,由刘天华作曲、清新活泼的《空山鸟语》,此次成为她献给厦门观众的两首独奏曲目之一。

  享有“中国琵琶皇后”美誉的章红艳,是厦门爱乐乐团的老朋友。她曾在去年乐团十周年的“金牌”音乐会上演奏,还曾随乐团出访欧洲。她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琵琶与西方管弦乐团的合作上,多年来努力不断。章红艳曾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琵琶协奏曲音乐会”,演出5首琵琶交响协奏曲,成为多年来琵琶与西洋乐专场协奏的第一场音乐会。她还在国外与德国巴伐利亚交响乐团、慕尼黑广播交响乐团等乐团合作。2003年开始,她成为世界五大唱片公司之一“拉索斯”(NAXOS)长期签约的演奏家。此番再见厦门观众,她将演奏根据白居易同名诗所写的琵琶与室内乐队作品《琵琶行》。

  郑小瑛曾感叹,当年她麾下的“爱乐女”都是一些“勇敢率直的孩子”,作为1989年成立的“爱乐女”室内乐团中的年轻成员,宋飞与章红艳都延承了郑小瑛敢说敢做的习惯。宋飞几年前揭露中国音乐学院招生黑幕,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节目里,捅破了招生专业考试中存在的不公正现象,引发轩然大波。章红艳“问题更大”,她曾在一次采访中,曝光女子十二乐坊的假奏现象。之后,乐坊经纪人以名誉侵权为由,起诉她及4家媒体。章红艳怒而写下一封关于假奏现象的致国家广电总局的公开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