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使馆紧盯北京空气 外媒再炒北京空气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14  国际在线

  本报记者/赵全敏

  网上公布自测污染数据,与中方监测标准不同

  北京空气质量一直被外界关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更成为西方媒体批评北京的重要话题。近来,美国驻华使馆在Twitter博客网站上公布自测的北京空气数据,再次令这一话题升温。

  

美国使馆紧盯北京空气外媒再炒北京空气污染

  美国驻华大使馆

  污染数据与中方有差距

  据报道,位于北京朝阳区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内自设了一个空气检测站,专门检测可深入肺部的悬浮颗粒PM2.5的数据,并且每隔数小时就在其Twitter博客上公布一次。据悉,这个监测北京空气悬浮颗粒的监测站,是通过美国环保署在使馆区内设立的。

  6月18日,北京出现了一个罕见的怪异天气,那天乌云遮盖下的天空阴沉而潮湿。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称,北京被“黑雾”笼罩,汽车在大中午都要打开车灯行驶。北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的空气质量仅属“轻微污染”,而美国大使馆设立的检测站则记录到PM2.5的悬浮颗粒物水平,已经达到美国标准的最高级,也就是“危险”一级,甚至有几个小时,PM2.5悬浮颗粒物的记录达到最高值500,结果都在互联网上公布。

  对此,香港明报援引北京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的话说,中国衡量悬浮颗粒物的标准是PM10,也就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悬浮粒子,这种粒子可以被吸入肺中,部分可以再被呼出。而美国测量的PM2.5,悬浮粒子直径更小,可以深入肺部并且滞留在人体内,对人体危害更大。

  张明英说:“中国数据和美国数据出现分歧并不奇怪,中国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是全天24小时的平均值,美国测出最高值500,也属正常。”张明英进一步解释说,18日当天出现了浮尘天气,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据悉,PM10和PM2.5都是国际通行的标准,北京气象台也一直在检测PM2.5,未来不排除会对公众公布这一数据。

  外媒再炒北京空气污染

  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表示,设立这个监测站的初衷是为了保护使馆人员的健康,而且一个监测站的数据不能代表整个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尽管美国大使馆并没有积极地推动这一信息的传播,但一些外国媒体和一些关心北京空气质量的民众却对美国使馆的Twitter越来越感兴趣。

  英国BBC网站说,这个Twitter网页成了北京人察看空气质量数据的一个新渠道。截至6月25日,名为“北京空气”的美国使馆Twitter已经吸引了1500多人跟踪。

  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北京的污染状况经常成为热点新闻。西方媒体经常指责官方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不能反映北京天空真实的污染程度。美国《时代》周刊还援引美国环境专家史蒂芬·安德鲁斯的话说,中方有意把一些空气质量监测站设在低污染的地区。而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及沙尘暴不定期的来访,北京空气质量有可能会以惊人的速度恶化。美驻华使馆对每位前往北京旅行的美国游客发布健康警告称,在前往北京旅行之前,建议先咨询家庭医生。

  另一方面,英国《每日电讯报》25日一篇耸人听闻的报道,引述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称,北京和近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相比,是“有史以来污染最为严重的一届奥运会”,运动员和观众都处于危险级别的烟尘中。

  中方专家反驳

  然而,许多专家和对这样的夸张报道给予了严厉的批驳。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对媒体表示,外媒在一个非常模糊的现象上套用具有轰动性的标题,这种报道方式是不负责任的。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期间,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确实在北京大学校园内的一个理科楼上,架设了空气质量检测的相关仪器,但如果用这一个监测点的数据推广至整个北京,这本身就很不科学,因为空气检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此外,北京大学的相关专家认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颗粒物浓度水准已经很低、空气清洁的条件下,即使北京大气颗粒物浓度略高于前几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也构不成污染,此时来比较污染强弱本身也是制造轰动新闻的做法。

  新闻链接 / LINK

  北京“绿色奥运”获好评

  2009年3月30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第八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上,北京获得了国际奥委会首次颁发的体育与环境奖。

  国际奥委会国际合作与发展部主任西托雷在介绍北京获奖的理由时说:“这个奖项我们绝对不能错过刚刚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的北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近发布的《北京2008奥运会环境独立评估》报告指出,北京成功履行并超越了其做出的‘绿色奥运’承诺,为北京、中国、奥运会和世界留下了丰富的环境遗产,这就是授予北京这个奖项的理由。”

  北京市环保局给出的数据显示,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在全部达标的基础上收获了13个一级天,比例达到54%,超过北京10年来单月一级天9天的最高纪录,更是远超夏季单月5天的最高纪录,完美兑现了空气质量的“绿色奥运”承诺。(赵全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