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02:16  扬子晚报

  已造成14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260部车辆被毁,其中190部是公交车

  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6日12时30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说,乌鲁木齐“7·5”事件死亡人数已达到140人,其中有57具尸体是从背街巷道中发现的,受伤人员达800多人。

  260部车辆被毁

  全市有220多处纵火点

  据了解,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5日20时左右,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地打砸抢烧。截止到23时30分,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杀害,部分群众和武警受伤,多部车辆被烧毁,多家商店被砸被烧。

  6日12时30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说,乌鲁木齐“7·5”事件死亡人数已达到140人,其中有57具尸体是从背街巷道中发现的,受伤人员达800多人。据初步统计,在此次事件中,乌鲁木齐被毁车辆达260部,其中190部公交车,50多部民用车;受损门面房203间,民房14间,总过火面积达到56850平方米,全市共有220多处纵火点,有两栋楼房被烧毁。

  数百参与者被抓

  乌市设卡堵截外逃暴徒

  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介绍,目前伤者被分别安置在乌鲁木齐10家医院进行救治,并安排做好伤病员的证据收集工作,作为将来依法审判犯罪分子的罪证,医院内已安排好民政、安全保卫等工作。

  乌鲁木齐警方已经抓获了数百名参与者,其中包括十多名挑头闹事的骨干分子,另外经警方查证,对直接参加打砸抢烧的部分骨干分子,警方正在全力搜捕中。乌鲁木齐公安、武警在重点区域设立了检查卡点,乌鲁木齐周边的昌吉、吐鲁番、巴州等地也开始设立卡点堵截外逃的暴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柳耀华说,乌鲁木齐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追逃,社会面的控制和重点地区的交通管制,加强街面巡逻和重点单位的安全保卫,确保市区社会稳定,保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境外指挥、境内行动

  “三股势力”煽动袭击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指出,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集警力处置。目前,事态已经得到控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6日凌晨发表电视讲话指出,这起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烧事件。在各民族团结坚如磐石的情况下,“三股势力”的煽动袭击一定会遭到各族人民的唾弃,敌人的分裂破坏活动注定要彻底失败。

  努尔·白克力说,6月26日广东省韶关市一家玩具厂部分新疆籍员工与该厂其他员工发生冲突,数百人参与斗殴,致120人受伤,两名新疆籍员工经抢救无效死亡。“6·26”事件是一起典型的社会治安案件,但“三股势力”大肆炒作、恶意攻击中国党和政府,千方百计进行煽动,进行示威游行,严重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和谐稳定的局面。

  努尔·白克力说,历史无数次证明,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凡是民族团结搞得好的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反之,凡是民族团结遭到破坏的时期,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人民遭殃。各民族人民大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包括新疆2100多万各族群众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所在。

  各界群众纷纷谴责

  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品彦认为,这次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他说:“境内外分裂势力破坏新疆安定团结局面的企图始终没有改变。今年,他们又蓄意要在国庆前制造事端,应该说他们一直在等待机会趁势造乱。意料之外的是这次暴乱者制造了如此惨重的悲剧。”

  6日中午,记者赶到中环路昌乐园小区采访。住户陈丽老师告诉记者:“5日晚,暴徒烧毁了昌乐园后门外一栋4层楼的旅馆,造成整个小区一片恐慌,小孩不敢出去玩,大人不敢上街,这些暴徒肆意践踏别人的生命和正常生活,实在可恨!”

  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行色匆匆的人们面色凝重。一位女士说,“7·5”事件对老百姓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通过收看自治区主席的电视讲话,群众了解了事实真相,就是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要把一件刑事案件挑拨成民族矛盾,我们不能让“三股势力”的目的得逞,决不能损害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均据新华社电

  团结稳定的发展局面

  不容破坏

  5日晚发生的乌鲁木齐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迄今已造成14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260部车辆被毁,两栋楼房被烧……血淋淋的事实彻底戳穿了暴力犯罪煽动者的谎言,百姓遭受的巨大痛苦剥去了恐怖分子所有精心伪装的画皮。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的场景再一次警示人们:稳定为幸福之源,动乱是灾祸之根。

  新疆,一个多么美丽的地方!天山的雄伟、草原的辽阔、戈壁的广袤、资源的富饶,生活在这里的47个民族的人民世代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创造美好生活。如今的新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生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在改革开放中蓬勃发展。

  30年来,新疆的国民经济以年均10.3%的速度增长。2008年,新疆工业增加值达1790.7亿元,比1952年增长274倍,比1978年增长16.6倍;粮食产量突破1000万吨,比1949年增长11倍,比1978年增长1.8倍,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些既是新疆的发展成果,也是新疆人民的福祉所在。

  然而,在三股敌对势力那里,新疆人民珍视的,正是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原因很简单,新疆越美好,新疆人民就越是珍惜社会环境,越是热爱祖国,越是拥护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越是反对一切破坏行径和恐怖活动,敌对势力分裂祖国的阴谋就越是难以得逞。这正是三股势力不愿意也不甘心看到的。因此,他们总是伺机制造民族矛盾,利用一切可能挑起事端,唯恐新疆不乱。

  千百年来新疆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只有社会和谐,新疆才能发展进步。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符合全新疆人民的根本利益。

  历史也一再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国,政通人和则百业兴旺,各民族大团结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分裂与动乱只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这句在新疆各地广为传唱的歌词,形象地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渴望团结的心声。当前,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正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力以赴迎战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努力奋斗,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加倍珍惜。任何势力为了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而企图破坏新疆的繁荣稳定,新疆人民决不答应。

  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中华民族全体成员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在这样的民族精神面前,任何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图谋都是无法得逞的。

  “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果断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处置,并及时公布事件真相,表达了全疆各族人民期盼和谐稳定的强烈愿望。新疆人民爱好和平,美丽的新疆容不得暴力恐怖的黑手肆虐。“7·5”暴力犯罪铁的事实必将让人们把眼睛擦得更亮,使民族团结更加牢固,形成万众一心反分裂、求稳定、谋发展的强大力量,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繁荣美好。

  新华社评论员

  ■背景资料

  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

  热比娅,全名热比娅·卡德尔,1951年出生于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的阿勒泰市。改革开放后,她在乌鲁木齐商业区二道桥租下一个小摊位,正式投身商海,经过十年打拼,身家上亿,成为当时新疆女首富。

  热比娅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新疆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并且被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不过,这位红极一时的政商名人却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据查实,热比娅及其子女在乌鲁木齐市注册登记的阿克达工贸有限公司,自1994年至2004年在经营过程中采用各种非法手段偷税漏税800多万元人民币;欠缴滞纳金2000余万元;拖欠银行和个人各类债务2800多万元。

  1999年8月,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批捕。2000年3月,乌鲁木齐中院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判处热比娅8年徒刑。

  服刑期间,热比娅个人提出保外就医申请,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司法部门同意其申请。2005年3月17日热比娅出狱赴美保外就医。热比娅出国前一再向政府保证,出境后绝不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任何活动。

  2005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称,热比娅一出境就变卦了,在境外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头面人物,包括暴力恐怖犯罪的骨干分子一起,密谋筹划各种分裂中国的活动。同时,指使其境内子女变现所有可以变现的资产,通过各种方式转移国外,并设法为其子女在国外定居办理手续。(据央视)

  “7·5”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目击记

  A5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