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形象不是吹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00:13  红网

  近期《邯郸日报》刊发的一篇署名文章《打造邯郸“首善之区”》,除了地名和人名外,几乎照抄了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的一篇政府文件。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新时期的“邯郸学步”。(7月7日《法制日报》)

  事件被曝光后,文章的署名人,邯郸市丛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某某称,《邯郸日报》的那篇文章看似署名文章,实际上是区里的一个形象广告。文章是由一名实习生代写,自己没有仔细审阅就让报纸刊登了,实习生现已被辞退。

  不知道别人写的文章为什么署了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审阅不严是自责还是开脱,更无从知道报纸在发文之前有没有进行常规性把关。笔者带着好奇找到了《打造邯郸“首善之区”》一文。然而我的好奇并不在抄袭上,而是想知道邯郸重弹花费这么高代价,“拷贝”青岛市南区打造的“首善之区”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可是,看完之后才发现,那不过一些泛泛而论的城市建设做法,或许放在任何城市里都适用。笔者随后在google里输入“打造首善之区”,让我惊奇不已的是,竟然搜索出了25万多个相关网页与信息!

  如果按照字面意,“首善”应为第一善,最好的意思。既然是最好,数量就不应该太多。但不搜索不知道,现在已经是“首善”泛滥:全国竟然有那么多地方都在开展着“首善大战”,大城市,小城市,条件好的,条件差的,大家都在一哄而上。原来所谓的“首善之区”早已不是谁的专利,而是一个流行词,甚至是一个正在被滥用的词汇。如此一来,我们就不必太取笑邯郸丛台区的抄袭行为,因为许多地方纷纷打造的“首善之区”,很大程度上不过是一个相互拷贝的形象宣传片,只不过,这种宣传片更多的是播放给媒体和上级领导看的。这种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的形象宣传,让人不难看出一种由畸形政绩观和利益观催生的发展浮躁。

  毛泽东曾经说过,新闻宣传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但是,我们现在的一些新闻宣传恰恰犯了以上大忌:内容是偷来的,样子是装来的,名声是吹出来的。试想,一个城市建设的定位,应该是基于该城市的历史与现实实际。如果原封不动地照抄照搬别人,岂不真成了新时期的“邯郸学步”?而且,靠装和吹或许能获得一时的名声和实惠,但这种名声和实惠最终要接受时间的检验,结果也会不言而喻。

稿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