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开封通报辐照厂放射物可能泄漏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4:32  国际在线

  据报道 近日,“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放射物可能泄漏”的帖子,出现在多家网站上,网民对此议论纷纷。7月12日,河南省开封市政府就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封环保部门表示,处置方案已编制完成,放射源至今完全处于安全状态。

  杞县利民辐照厂是一家民营企业,1997年建成投运,从事辐照作业,主要用于对方便面调料包、辣椒粉、中药材、大蒜等辐照灭菌,持有辐射安全许可证。开封市环保局局长李凤刚介绍说,6月7日2时,该厂在完成作业后,发现放射源无法降入放射源井内,造成卡源故障。企业负责人立即将卡源情况上报省环保厅、开封市环保局及环保部北方核与辐射安监站。接到报告后,省环保厅、开封市政府迅速指派有关专家赶赴现场。经调查确认:放射源未能降入放射源井内是因被辐照的货物倒塌,造成放射源护源架倾斜。省环保厅会同专家立即采取措施,启动应急预案。

  6月14日15时,放射源室内辣椒粉因长时间受到辐照积热发生自燃。有关部门采取了注水等措施,引燃物于次日零时得到有效控制。经省职业病防治所对注入源室内的水进行采样分析监测显示,水体及周边环境未受到污染。6月15日,环保部核安全司放射源处及北方核与辐射安监站,派出专家组赶到现场指导帮助处理工作。要求继续注水,防止货物燃烧,保证放射源安全,确保现状稳定;二要尽快制订处置方案,报批后实施,彻底解决卡源问题。

  6月20日,杞县利民辐照厂与西南科技大学达成协议。目前,“机器人降源处置方案”已编制完成,待专家评审论证并经环保部审批后即可开始处置。

  李凤刚说,此次卡源故障未发生人员伤害。7月11日,省辐射安全技术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周边环境辐射剂量低于省环境天然辐射剂量率平均值,放射源至今完全处于安全状态。根据原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辐射事故分级的规定,该卡源情况不属于辐射事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