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封市政府通报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处置情况,环保局长称—— 放射源没有发生任何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7:07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周斌

  本报开封讯7月12日下午,开封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出现以来的处置情况。开封市环保局局长李凤刚称该厂放射源没有发生任何泄漏,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放射性污染,也没有任何人受到辐射伤害。

  杞县利民辐照厂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对方便面调料包、辣椒粉、中药材、大蒜等辐照灭菌,持有环保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

  6月7日凌晨2时,该厂在完成辐照辣椒粉作业后,进行降源时,发现放射源无法降入放射源井内,造成卡源故障。企业负责人立即上报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及环保部北方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省环保厅、开封市政府迅速带领有关专家赶赴现场,展开调查与处理。经调查确认:放射源未能降入井内的原因,是因被辐射的货物倒塌,造成放射源护源架倾斜。

  省环保厅会同专家立即制定并采取了措施:启动应急预案。开封市环保局、杞县政府、杞县环保局负责日常监管,省市环保部门各派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进驻现场加密监测,并实行日报告制度。在周边区域设立明显标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域,实行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安全保卫制度。责成业主尽快委托有资质的处置单位制订处置方案,聘请专家评审论证,将确定的处置方案上报环保部批准后实施处置。处置方案未获批准前不得擅自行动。处置过程要尊重专家意见,科学处置,确保万无一失。

  6月14日下午3时,源室内辣椒粉因长时间受到辐射积热发生自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后,引燃物于次日零时得到控制。经省职业病防治所对注入源室内的水进行采样分析检测显示,水体及周边环境未受到污染。6月15日,环保部核安全司放射源处及北方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派出专家组赶到现场指导。他们认为,我省措施得力,确保了放射源处于安全状态,同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6月20日,利民辐照厂与西南科技大学达成协议,目前,西南科技大学已编制出“机器人降源处置方案”,待专家评审论证并报经环保部审批后,即可开始处置。

  李凤刚称,7月11日,省辐射安全技术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周边环境辐射剂量率为0.09~0.12μgy/h(河南省环境天然辐射剂量率平均值为0.134μgy/h)。放射源处在源室内,至今处于安全状态,没有发生任何泄漏,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放射性污染,也没有任何人受到辐射伤害,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不会造成影响。根据原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辐射事故分级的规定,该卡源情况不属于辐射事故。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