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风大雅能容物——新南威尔士州孔子学院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00: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霞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孔子学院30日在悉尼揭牌成立。这是新州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也是澳大利亚高校中成立的第9所孔子学院。

  新南威尔士州大学的礼堂内奏响了欢快的中国传统民乐,迎接前来参加孔子学院揭牌仪式的嘉宾们。这所孔子学院由新州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立,旨在促进澳大利亚学术界与中国的交往与合作,并通过提供高级汉语培训、中国研究课程和各种研究项目等方式,借助于上海交大的平台延伸到更广的澳大利亚社会群体。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胡山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这所孔子学院的成立成为两国在文化和学术交流上重要纽带。胡山说:“新南威尔士州大学是澳大利亚著名的高等学府,是具有一流教学科研水平的大学。我相信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孔子学院的落成必将为增进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教育和文化领域的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庆祝此次孔子学院的成立,胡山总领事向新南威尔士州赠送了由孔子第73代传人、书法家孔庆河书写的“春风大雅”四个字的书法作品。这件作品取“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之意,希望孔子学院能够为中澳两国的文化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

  今年是新南威尔士州大学60周年校庆。这所也与中国有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去年,当中国发生四川汶川大地震时,新州大学的教研人员就通过卫星图像分析帮助中国地震局预测余震、指导救灾工作。而今年初澳大利亚发生重大山林大火时,中国也向新州大学实验室提供了由中国减灾卫星拍摄的图片,为澳大利亚方面控制灾情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这次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更是为双方的进一步交流提供了契机。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军表示,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在教学和科研领域与上海交大非常相似,两个学校今后合作的领域将会非常广泛。

  “这两个学校非常像,我们来了以后发现两个学校无论从医学、材料、工科或其他工科方面非常像,办孔子学院只是建立一个桥梁,可以开展非常多的其他内容方面的深入合作。我们希望利用这么一个机会跟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立这样的一个关系后,不但可以增加汉语在国外的教学活动,而且可以拓展我们在其他(方面)的教学,以及主要是科研的工作。”

  新南威尔士州大学为了更好地推广孔子课堂,建设了一个专门的网站叫“C-SPACE”,副校长弗雷德里克·希尔墨在解释这个网站时说,C这个英文代表了孔子学院,代表了中国,也代表了交流与合作。他希望两个学校以及中澳两国能够通过孔子学院进一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对此,放弃参加当天的澳大利亚工党全国代表大会而专程前来参加此次孔子学院揭牌仪式的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内森·里斯有着更深的感触。他说,两个国家很多相同之处,两国应该有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陆;中国有着世界上最悠久的历史,而澳大利亚也有古老的原住民文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而澳大利亚是世界上自然资源储备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通过艰苦工作努力走出世界金融危机的阴影,而澳大利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也是发达国家中表现最为坚挺的国家。这所由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将在友谊、知识和其他各方面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也为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对中国已相当熟悉的他,向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来宾们介绍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也希望孔子学院能够成为两国人民交流和友谊的桥梁。

  “正在中国发生的,正在改变世界事务的内容和形式,我们需要以良好的非歧视性的态度来看待这个国家,这样才非常符合我们的利益。因为我们也同时依赖着中国的人民、文化以及他们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改革。孔子学院将在推动互相理解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