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林顿突访朝鲜四大谜团 金正日与克林顿到底谈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7:14  国际在线

  本报驻韩国记者/张玲

  本报记者/艾童

  朝美对此事内情均讳莫如深,但掩不住外交牌下的多重目的

  5日上午,朝鲜首都平壤的顺安机场上演了一幕“依依惜别”的情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登上飞机弦梯后频频向送行的朝鲜官员挥手。地面的朝鲜官员则一直挥着手,目送着飞机离开……

  与克林顿同行的是被他“营救”的两位美国记者,她们看起来健康状况良好,与克林顿握手后走进机舱。至此,引起世人广泛关注的克林顿突访朝鲜画上了句号。但是,围绕着他这次不到24小时的访问,仍有不少谜团值得探究。

  

克林顿突访朝鲜四大谜团金正日与克林顿到底谈了什么?

  在这张照片中,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都有点“正襟危坐”

  克林顿“下山摘桃子”

  与外界普遍预测的那样,在与克林顿会谈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下令特赦两名美国亚裔女记者凌志美和李云娜。

  今年3月,凌志美和李云娜在中朝边境被朝方逮捕。6月8日,朝鲜方面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宣布分别判处这两人12年劳动教化。

  根据朝鲜发布的新闻公报,克林顿在会谈中对她们非法进入朝鲜、进行敌视朝鲜的活动“深表歉意”,并“郑重地”转达了美国政府希望从人道主义出发,宽大处理并遣返她们的“恳切要求”。

  按照韩国消息人士此前透露的消息,在克林顿抵达朝鲜前,平壤和华盛顿实际上已经通过所谓的“纽约渠道”(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完成了相关会谈。也就是说,克林顿只不过是去朝鲜“下山摘桃子。”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问题研究专家丹尼尔·斯奈德也表示:“克林顿并没有就此事与朝方进行谈判,他只不过是收获此前谈判的果实。”

  朝鲜格外青睐克林顿

  据美国媒体披露,朝鲜曾希望美国派高级别的政府官员访朝,但被奥巴马政府拒绝。美国向朝鲜提供了三个可能的人选: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他上世纪90年代作为国会议员曾两次前往朝鲜执行类似的使命)、前副总统戈尔(因为两名被拘押的记者属于他拥有的媒体)和前总统克林顿。结果,朝鲜“选择”了克林顿。

  在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美朝关系曾经有过一段“蜜月期”。2000年,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访美时曾受到克林顿的接见。同年底,克林顿还派时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并与金正日举行了会谈。事实上,克林顿本人在任期接近尾声时差一点就访问了平壤。在克林顿此次访问中,美联社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从拍照的背景来看,金正日会见克林顿的地点与当年会见奥尔布赖特时一模一样。

  在平壤,克林顿受到了朝鲜方面国家元首级的高规格礼遇。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和副外相金桂冠亲自到机场迎接和送行。此外,朝鲜各大官方媒体都第一时间报道了克林顿访朝的相关消息。最能体现朝方接待规格的当然是,金正日亲自与克林顿举行了会谈。

  访朝背后谜团重重

  自从朝鲜5月份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以后,国际社会加强了对朝鲜的制裁,但朝鲜则以频射导弹予以回应。在这样的敏感时刻,外界对于克林顿这次访问朝鲜自然是格外关注,但美朝双方对克林顿此行有点“遮遮掩掩”之感。

  媒体注意到,美国政府直到最后一刻才宣布克林顿访朝的消息,而朝鲜官员也不大愿意透露克林顿此次访问的身份等信息。实际上,围绕着克林顿的访问,美朝双方的一些说法有不少矛盾,也因此给外界留下了许多谜团。

  其一,奥巴马给金正日传口信了吗?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5日发表的新闻公报,克林顿在同金正日会谈时,向金正日“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改善两国关系的看法的口信”。但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对此断然否认,称“这不是真的”。吉布斯还强调说,克林顿这次访朝“完全属于私人性质”,“旨在争取两名美国记者获释”。

  其二,朝中社为何撤回先前的报道?

  5日早上6点左右,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出了克林顿结束对朝鲜的访问离开平壤的报道。但过了一个小时左右,该通讯社又发出了撤消上述报道的通知。据猜测,这可能是因为双方在两名记者是否与克林顿同机离开问题的安排上发生了变化。

  其三,金正日与克林顿到底谈了什么?

  按照朝鲜方面的说法,金正日和克林顿在“认真的气氛中对朝美之间的悬案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深入的讨论”。但美国方面强调,美国不想将寻求美国记者获释与目前的核问题争端联系在一起。有报道说,克林顿一行不包括美国官方人士,主要都是克林顿基金会的工作人员。

  其四,朝鲜打的到底是什么牌?

  对于朝鲜此次同意释放两名美国记者,并欢迎克林顿访朝的目的,外界有着各种猜测。最普遍的猜测是朝鲜希望利用这两名记者,打开与美国直接对话的大门。据路透社分析,鉴于克林顿的特殊身份,他这次访问的效果相当于美国对朝鲜送上了一份“大礼”。由此可以说,朝鲜此次打了一张漂亮的外交牌,再次将朝美对话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上。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媒体都对金正日的健康状况、朝鲜的政局胡加猜测,而这次通过与克林顿会谈,朝鲜实际上向外界传递了金正日身体状况良好的信息。不过,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时,还是有意突出金正日看起来比较“虚弱”,比原来显得“消瘦”这些细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