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把生命献给这片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8:46  法制日报

  北川百姓缅怀援川干部崔学选

  据新华社济南8月10日电 记者王海鹰年仅54岁的援川干部崔学选因患结肠癌7月1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逝世后,让北川人民以及山东省援川队伍沉浸在巨大悲痛之中,人们以各种方式纪念他、缅怀他。

  北川县县长经大忠说:“他把他的生命献给了北川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他是我们的恩人啊!他这一去,给我们留下了最深的伤痛。”

  崔学选生前是潍坊市建设局局长,“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53岁的崔学选主动要求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担任潍坊市抗震救灾援川前线指挥。

  北川的夏季经常是滂沱大雨,帐篷外大雨不断,帐篷内小雨连绵,帐篷内一会儿就积满没过脚踝的雨水,崔学选只能穿水靴涉水居住办公。晴天时,当地紫外线照射强烈。长时间的曝晒,使他的皮肤破溃,全身起满了红斑,形成血泡,奇痒难忍,无法入睡。

  大地震发生后,北川余震、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频仍。身为总指挥的他,每天都要巡查10多个建设工地,其中多次遇险。但这些都没有吓阻崔学选。在飞石、滑坡的陪伴下,崔学选踏遍了桂溪乡每一片土地。

  在桂溪的80个日日夜夜里,崔学选夙兴夜寐,晚上12点之前从未休息过,经常工作至凌晨一二点,有时通宵达旦,一夜不眠。在他的带领下,潍坊援建人员在桂溪乡共计建设板房3369套,学校3所,还有一批生活配套设施。

  去年7月3日,崔学选被任命为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新县城建设组组长。正当为新县城的规划建设奔波忙碌时,崔学选开始出现腹胀、腹痛,但他一直坚持工作。直到9月6日,他再一次病倒,被诊断为癌症晚期。

  在病床上,崔学选一直念念不忘北川的建设,他多次对前去看望他的同志说:“我很快会好的,好了以后,我还得回去,和你们一起建设新县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