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活红色记忆的珍品:毛主席像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4:51  南海网

  [海南周刊]毛主席像章激活红色记忆的珍品

  

激活红色记忆的珍品:毛主席像章[组图]

  

激活红色记忆的珍品:毛主席像章[组图]
激活红色记忆的珍品:毛主席像章[组图]
激活红色记忆的珍品:毛主席像章[组图]
激活红色记忆的珍品:毛主席像章[组图]
文/海南日报记者高 虹图/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

  对于红色收藏,毛主席像章是迄今人类普及面最广、数量最大、佩戴率最高的徽章,它凝聚了一个民族和时代的共同记忆。

  三面鲜艳党旗的辉映下,一代伟人毛主席颔首微笑。但这枚徽章并不是毛主席纪念章,而是1948年解放区发行的工作模范奖章。徽章虽小却包容无限,它表达了解放区人民对领袖的热爱和崇敬。

  毛章并非诞生于“文革”

  这枚工作模范奖章,为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何云强所藏。何云强是一位红色收藏迷,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当知青上山下乡时起,他就开始收藏《毛选》、语录、语录章、纪念章、袖章等红色题材藏品。现在,仅不同时期的劳模奖章他已收有十多枚,但刻有毛像的工作模范奖章却只见过这一枚。1997年,何云强用三枚解放纪念章与广东一位藏友交换了这枚奖章。

  省收藏家协会专业委员会认为,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这枚徽章极有可能是解放区首枚带有毛主席头像的模范奖章,它的发行量应该不超过千枚。这也反映了伟人的远见卓识,在当时可谓“一手抓战争,一手抓建设”。

  何云强收藏的另一枚洪湖苏区工农兵劳模大会纪念章,也刻有毛像。虽未标明年份,但可以肯定是大革命时期的产物。何云强认为,它的年份应该比1948年版的工作模范奖章要早。

  这两枚奖章的发现也再次证实,毛章并非诞生于文革。事实上,毛章最早出自1937年东北抗日联军颁发的银质毛主席奖章;1942年延安制作出第一枚延安毛泽东像章;1945年,电影艺术家凌子风设计了最早的毛泽东金属像章。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在制作军功章、功勋章或重大事件纪念章时,偶或也将毛泽东像镶嵌在内。“文革”时期制作毛章达到高峰,只要有毛主席“最高指示”、“最新指示”发表或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等,都要制作毛章。

  1969年6月12日,中共中央下达文件,指出“不经中央批准,不能再制作毛章”,此后各地的“敬制毛主席像章办公室”被取消,毛章热开始降温。[1] [2]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