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门峡:文化产业步入良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05:46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 烨)陕县有个远近闻名的“广告村”凡村,多数村民都从事电视广告的代理业务,每年带回近千万元的收入。这是三门峡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三门峡文物古迹众多,文化氛围浓厚,文化体育先进县、乡的数量、比例均居全省第一。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三门峡市委书记李文慧说,必须从文化强市的战略高度,从多方面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培育龙头企业,打造拳头产品,使之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体制机制。该市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文化产业的优惠措施,全面开放文化市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并大胆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国有文化经营单位的经营。(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2004年,该市黄河影院吸纳民营资金近千万元对原有影院进行了全面改建,同时推进由事业到企业的改制,使影院经营一举迈向繁荣,省委书记徐光春先后两次作出批示,要求学习推广该影院的经验。义马市文化局将下属的文化馆、图书馆等7个单位的人员、房产、设备等资源集中起来,统一组建了义马鸿庆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但使本系统职工全部上岗,而且还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培育龙头企业。为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该市建立了由30个2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组成的文化产业项目库,通过招商引资,共签约仰韶文化遗址开发、黄河漂流等11个项目,总金额达11亿元。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虢国文化研究所,从事青铜器仿制、澄泥砚等文化旅游产品研制、生产和经营,年产值3000万元。在其影响和带动下,全市出现了渑池东方饰品公司等17个以开发和经营民间工艺品为主的文化企业,年产值达7000万元。目前该市正全力打造虢国文化产业园、老子文化园和仰韶文化园等三个文化产业园区,计划投资15亿元。

  打造拳头产品。该市通过整合开发文化资源,评选知名文化产品,大力开发拳头文化产品和服务。目前该市民间工艺产品已涉及20多个类别100多种,其中仿制青铜器、澄泥砚、灵宝皮影、灵宝和陕县的剪纸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并涌现出8个省级、21个市级知名文化产品。灵宝市尹庄镇民间艺人郭丽萍创办的艺苑民间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以民间剪纸为主打品牌,作品种类达30多种,年收入200多万元。

  据介绍,目前该市年产值超百万元的文化企业达100多家,年产值11.1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年高于GDP增长速度。②13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