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捐一分钱”遭质疑 农夫山泉有点“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8:20  深圳晚报

  

“捐一分钱”遭质疑农夫山泉有点“烦”
2009年6月17日,北京街头,行人经过农夫山泉饮用水广告牌。CFP供图

  据文汇报报道 “一瓶水,一分钱。每喝一瓶农夫山泉,你就为水源地的贫困孩子捐出了一分钱。饮水思源,农夫山泉。”这条“饮水思源”广告从2006年在中央电视台以及地方台等多家媒体上发布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最近,《公益时报》将“一分钱捐赠”的疑点翻出来暴晒,引起舆论大哗。

  如果说,原来农夫山泉一直“有点甜”;这几天,农夫山泉真的有点“烦”。

  质疑:至少应捐1500万元

  据《公益时报》8月11日报道,曾红极一时并获选十大营销案例的农夫山泉“喝一瓶水捐一分钱”公益创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有知情人士爆料,从2005年开始,农夫山泉饮用水的市场销售量每年约15亿瓶到20亿瓶的规模,如此算来,农夫山泉应该每年至少拿出1500万元注入助学基金,而不是500万。加之活动何时开始并结束、在何地域开展、消费者喝水捐的钱是否都捐赠到位等细节并不明朗,有消费者和营销专家质疑,农夫山泉“一分钱”公益活动是否有欺骗消费者爱心的嫌疑。

  据《公益时报》报道,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并未如广告所言,当消费者每喝完一瓶农夫山泉,“就为水源地的贫困孩子捐出一分钱”。该报记者经调查认为,“一分钱”广告涉嫌欺诈,有免税之嫌。

  反驳:该活动有约定期限

  8月14日,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人民网发表声明,说明了“饮水思源”助学活动经过:“2006年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协议,共同举办‘饮水思源’助学活动。双方约定自2006年1月1日起至2006年7月31日期间,农夫山泉公司以每销售一瓶农夫山泉就提取一分钱的形式捐赠‘饮水思源’助学活动,捐赠总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捐赠款总额5007563元已于2006年12月28日前分次全额汇入宋庆龄基金会指定账户。”

  该声明还指出,相关机构的行为“对农夫山泉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造成巨大伤害,公司已着手对上述机构采取法律行动”,并且,“公司有理由怀疑这是一系列经过周密策划的蓄意事件”,“我公司已提请相关国家机关采取必要措施”。

  调查:媒体称无利益驱动

  记者致电农夫山泉杭州总部,听说是采访一分钱项目捐赠事件,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由公关部负责,但公关部有关负责人集体出差了,手机号码没有留下,无法联系。

  记者随后致电《公益时报》新闻部电话。接电话的是新闻部负责人宋先生,他向记者表示,农夫山泉在某网站上发的声明内容他也看到了,目前还没有接到来自农夫山泉的律师函。他说他们做的是很纯粹很正常的调查报道,是公平公正的,绝没有卷入所谓的“经过周密策划的蓄意事件”中,没有任何商业利益驱动,这一点对方可以调查。

  评论

  谈不上欺诈

  有利用之嫌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事的看法是,这一事件的关键问题是,作为一项需要广大消费者参与捐赠的公益活动,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是不是应该明确告知公众这项公益活动的起始时间和截止日期?不能让消费者误以为这个公益活动是“无限期”持续进行的,否则虽然谈不上欺诈,却难免有利用消费者公益之心的嫌疑,这在企业公益活动中是很不应该的。

  有网友写道:“农夫山泉应该通过企业年报,当然最好是企业公民报告,而且最好是通过第三方发布,将历年‘一分钱’公益活动的情况向消费者说清楚讲明白。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好公民应尽的义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