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地震灾区板房里生机与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25日电(记者孙阳 侯大伟)22日中午,住在都江堰“勤俭人家”板房区的吴显祥老人正和老伴准备午饭,两个只有几岁大的孙儿,在床上和沙发上蹦来蹦去。

  吴显祥老人一家住在“勤俭人家”板房区西区7栋1号的一间板房里。板房约20平方米,干净整洁,冰箱、电视、橱柜、沙发等生活家具家电一样都不少。

  老人说,他们一家去年6月住进了这栋板房,最多的时候这一间房里住了全家8口人。现在,吴显祥的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赚钱,老两口带着两个孙儿生活。

  老伴邓秋梅说,刚住进板房时,屋子里四面空空,但是家里人不断地添置、装饰,板房也一样温馨漂亮。

  “勤俭人家”是汶川地震灾区最大的一处板房安置区,这里曾经安置了1.4万名受灾民众,这里便民超市、药店、小餐饮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汶川特大地震以来,在各对口支援省市的援助下,四川省各地震灾区在短短的3个月之内就搭建起了上百万间板房。通过板房和临时安置房等方式,共安置了450多万户、1000多万名失去家园的受灾民众。

  这些紧急运往四川地震灾区的板房大都是全国各地板房生产企业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其中就包括了这次为台湾灾区生产板房的广东数家板房生产企业。

  在42栋1号房里,易建国一家正围坐在餐桌旁吃中午饭。桌上有腊肉、冬瓜汤等家常菜,简单而丰盛。易建国父子每人倒上了一杯酒,品着四五个小菜,全家人谈笑风生。

  记者看到易建国一家把板房装饰的异常整洁漂亮,全屋都铺有淡黄色地板革,而儿童区还多铺了一层拼图板,各种家电应有尽有。

  易建国说:“地震之后,我们都着急坏了,以为要在帐篷里住上三两年。没想到国家那么快就让我们住进了板房。易建国表示,虽然板房属于简易房,不能跟自家过去的房子相比,但是板房能遮风能挡雨,能让家人有个住的地方,他们已经很满足了。

  据了解,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到两周,四川都江堰市灾区安置点就开始接收首批受灾民众入住。都江堰市充分考虑民众意愿,探索对板房社区进行常态化管理,实行属地化管辖、规范化进出、社区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不仅让民众“住得下”更“住得好”“有事做”,并采取多种方式充分调动民众自主管理积极性,提高互助自救意识,确保板房社区社会秩序稳定,确保恢复常态生活,为灾后重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