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枪匪在前,打腿打手打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4: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枪匪在前,打腿打手打心脏?
↑教官在指挥室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警员应付警情的每一个动作
枪匪在前,打腿打手打心脏?
→两名警察正在模拟警情训练系统中训练
枪匪在前,打腿打手打心脏?
“拱北街道”抓捕逃犯
枪匪在前,打腿打手打心脏?
攻击前进入屋搜捕
枪匪在前,打腿打手打心脏?
激战过后捕获“疑犯”

  文/本报记者 林 丹图/王 红

  有人说,高科技的运用是一场警务革命———满街的“鹰眼”、影视中频频出现的DNA检测和电脑画像,但是,绝大部分人并不知道高科技在警察训练中的作用。于是,我们走进珠海警察训练支队,看看高科技如何训练警察应对实战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

  4名警察围住了一个犯罪嫌疑人,正在全神贯注搜查他是否携带武器时,另一个歹徒突然从右前方一扇门里冲出,对着警察连开两枪,然后驾车扬长而去。4名警察都被惊得不知所措,没有一个人知道寻找隐蔽物或卧倒还击,倒是先前那个已经被按住的犯罪嫌疑人趁乱逃之夭夭。

  不久后,同样的警情又出现了。这次用枪指着犯罪嫌疑人的是另外两名警察,当另一个罪犯冲过来开枪时,两名警察同样反应迟钝。还好,按住犯罪嫌疑人的警察的手并没有松开。

  ……

  这是发生在珠海街头的警匪之战?不,这是几天前珠海市公安局某分局警员在警察训练支队综合战术训练时的实况。

  喝令声中,一个歹徒将枪放在地上,突然,另一个歹徒掏枪对准了警察……

  警匪对峙比谁枪快

  普通人会误以为,警察从穿上警服那天起就应该身手不凡,机敏过人,但事实并非如此。

  珠海警察训练支队支队长熊裕武告诉记者:“公安传统的训练模式脱胎于学历教育和军队训练,但军队的素质需求与警察并不相同,学历教育重知识轻能力,重灌输轻训练,知识水平高,实战能力弱,一听就懂,一干就懵。然而,训练时的实战性与安全性又是有矛盾的,实战性越强,就越不安全,如果追求安全,实战时就会真流血。所以,我们只能以高科技手段破解这个矛盾。”

  2002年,珠海警察训练支队从德国进口了4套“BKE模拟警情训练系统”,每套130万元人民币。这是目前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训练系统,在内地,珠海是唯一用这套系统对警员进行训练的。这种内地惟一的训练系统,妙用何在?

  在一间小小的射击室里,持枪警员面对的不是我们通常所见的固定或移动靶,而是用特殊的纸做成的大屏幕。屏幕上显示两个歹徒正躲在一间卧室,警察破门而入,两个歹徒举起了手,在警察的喝令声中,一个歹徒将手中的枪放在地上。突然,另一个歹徒掏枪对准警察,枪声响起,结果是警察一枪击中歹徒心脏……

  灯光亮起,屏幕上弹痕累累。

  窗外响起了乒乒乓乓的枪声,从大屏幕上可以看到那是一场巷战。扮演罪犯的教官借助对地形的熟悉,穿街过巷,借拐角、门洞隐蔽自己,迅速逃离现场。学员们也借助垃圾筒、汽车迂回追击。突然,一名孕妇当街大叫肚子疼,是真的还是疑兵之计?该不该救助?几名学员谨慎地靠了上去……此时,一名教官站在高处,攻防双方的每一个细节都尽收眼底,他不停地指出学员的错误,纠正他们的动作。与此同时,坐在大屏幕前的其他学员也在评点他们的同伴。

  一个下午的巷战,总会有四五名学员的手、臂、腿受伤,鲜血直流。教官廖国兴拿着训练弹告诉记者,这些子弹真的会伤人,不过不会致命,也不会造成重伤,几天就能痊愈。因为会流血,所以实战的感觉特别强。

  不该击中要害时,一枪毙命就要被扣分;该出手时不出手,也要被扣分……

  真实案例轮训警察

  熊裕武说,屏幕上显示的所有警情都是在珠海发生的真实案例,但是会有多个衍变结果,就像有许多不同的门,受训警员打开其中一扇,不同的门便会有不同的通道,也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如果警员开枪晚于对方,就会牺牲或受伤,屏幕显示红色;如果警员不是一枪毙命,而是击中对方其它部位,“剧情”就会有不同的发展。“军队的要求是一枪毙命,警察的要求是持枪的安全性和用枪的合法性,并制服对方。而‘制服’有很多种方式,有时不该击中要害,一枪毙命就要被扣分;而该出手时不出手,也要被扣分”。

  BKE模拟警情训练系统的科学性就在于它真实、准确地反映了时间和空间,枪枪留痕,训练的是警察对时机的捕捉和法律意识的瞬间反应。BKE模拟系统中出现的许多警情在课本中都找不到,但在实际执勤时却频繁出现,比如醉酒闹事和流浪汉、精神病人行凶。

  警察执法中,对法律的应用也被输入训练中,并通过训练渗入到潜意识里,成为一种本能。用熊裕武的话说:“BKE是解决用枪合法性的技术关键,训练中重要的不是枪枪10环,而是如何用枪,早开、晚开有着天壤之别。”

  一些老警察对于这样的训练却不以为然,他们以为自己已经多次参加抓捕行动,久经沙场,从没出过事。结果会怎样呢?

  在综合战术训练时,一名“凶犯”躲在门后,第一名老警察入室搜捕,只顾盯着厅里的“凶犯”,压根儿就没向门后看一眼,结果被门后的歹徒用枪逼住。后面3名警察没有一个人理会被枪逼住的同事的暗示,也没有一人回头看看身后,鱼贯而入。教官当场评点说,至少有一名警员会被门后的“歹徒”击中。

  让老警察们心服的是,通常在没有预先告知的警情中,老警察都会败于教官手下。熊裕武说:“其实在以往的许多行动中,危险是存在的,没出事只是侥幸。”

  在这里,实战教官们是从一线优中择优选出来的,几年一换,以保持“实战”性。珠海警方规定,所有新警察必须在训练支队培训9个月;警衔晋升前要通过训练;中高层领导也要通过管理和指挥课程培训。

  ■优势

  学香港理念方式

  超香港技术水平

  与美国等其它国家类似的系统相比,“BKE”胜在准确。有些系统在开枪的时间上模糊,或是明明击中手臂,显示的弹着点却是心脏,这在警察训练中就很难确定谁先开枪、击中何处这一系列关键的法律问题。

  香港的警察训练享誉世界,最近几年,珠海警方大胆引进香港的警察训练方式和训练理念,结合中国内地的法律对这套训练方式进行了“整容”。虽然珠海因为引进得比较晚,用的是比香港更先进的BKE模拟警情训练系统二代产品,但珠海警方仍轮流将教官送往香港进行不同科目的培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