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人书”带给他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7:5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提起“小人书”,很多成年人都会会心一笑。在他们的记忆里,“小人书”陪伴他们走过了童年。家住省城泰宁社区的李增伟家里收藏着几百本“小人书”,它们是他的最爱。

  “小时候,家里玩具很少。”那时候,李增伟最爱的就是家里那几本“小人书”。“妈妈和哥哥都爱看‘小人书’。”所以买“小人书”家人都不反对,为了能拥有更多的“小人书”,他总是把不多的零用钱尽量节省下来,攒够了就拿去买“小人书”。没有钱,就拿鞭炮、吃的东西去换“小人书”,由于他经常往书店跑,就连售书员都认识他了。

  李增伟爱好广泛,除了一大堆“小人书”,他还有上世纪50年代的钱币、粮票。“看到喜欢的就留下来。”李增伟手里的这些“宝贝”,并不是刻意去找,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随缘”。前段时间,他整理“小人书”时,想着现在的孩子都没见过连环画,于是他拿着“小人书”在自家楼下摆起了小书摊。李增伟这一摆书摊,邻居才知道原来他还有这样的爱好。过路的人问他:多少钱?他总是回答:不卖。

  “我喜欢看‘小人书’,要说收藏就谈不上了。”李增伟在摆书摊和别人闲聊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在2002年的时候,连环画入选10大收藏品的第7位,这让他对失掉的《水浒传》和《东周列国》痛心不已。原来2006年的一天,朋友找到李增伟,说要看看他手上的连环画,结果朋友一看非要买《水浒传》和《东周列国》。当时,李增伟说什么也不卖,但朋友软磨硬泡出了200元,就把书拿走了。“现在想想都后悔。”一说起这事儿,李增伟后悔得连连摇头。

  李增伟跑过不少旧书摊,在旧书摊上买“小人书”,原本很便宜,一般几毛钱就能买一本,最贵也不会超过两块钱。但是一旦摊主看出你是专门收藏“小人书”的,那价钱可就抬高了。“小书摊上好多都是单本,我喜欢成套的‘小人书’。”有一次,有位老太太说她有一套“小人书”,问李增伟要不要,当时他一听就乐了,让老太太把书拿过来,但老人走了之后,就再也没出现。李增伟把这归结为他和那套“小人书”没缘分。

  以前,李增伟看到“小人书”就买,现在他是“见到喜欢的才会出手”,他的“小人书”数量不多,他想要的“小人书”是手绘版的,而电影版的他只是用来消遣一下。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印刷精美的各种少儿读物和漫画书虽然很多,但他们却不知道“小人书”里的故事了。从某种角度来说,李增伟的女儿很幸运,因为她的生活中比别的小朋友更多了些能带给自己乐趣的东西——“小人书”。

  受李增伟的影响,他的女儿喜欢看“小人书”,尤其是喜欢看《西游记》。“刚懂事时,她拿出一本‘小人书’就问,爸爸这是什么呀。”李增伟就连忙给女儿解释,后来女儿一有空也会翻着看。李增伟说,看着手里的这些“宝贝”,这只是爱好,谈不上什么收藏,自己所图的是这些“小人书”能带给人快乐。

  社区人物系列报道线索征集电话:13709747400 3999308 13897443632(作者:李月娟)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价钱 鞭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