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韶关打造“大南华”弘扬六祖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韶关打造“大南华”弘扬六祖文化

  韶关市政府昨日在曲江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期3天的“2009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于今天正式拉开帷幕。

  期间,将在曲江举办一大批精彩节目。韶关希望借此推动“大南华”建设,将曲江打造成岭南祈福休闲首选目的地。

  文/图 记者卜瑜

  通讯员邓国柱、梁国劲

  三城市轮流承办六祖文化节

  据介绍,此次文化节活动从9月20日开始至22日结束,这也是当地传统的“南华诞”节日时间。

  据悉,为纪念禅宗六祖惠能这位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佛教的著名思想家,发挥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惠能大师曾留下足迹的广东各个城市从去年起轮流举办全省性的“禅宗六祖文化节”。

  继惠能的故乡肇庆新兴县去年举办了第一届“禅宗六祖文化节”后,第二届由韶关南华寺承办,寺内有关禅宗的文物、遗物众多,并供奉着六祖真身。广州光孝寺将在明年举办第三届。

  5.5亿元打造“大南华”项目

  目前,韶关市、曲江区正在大力推动“大南华”项目的建设,该项目已经列入广东省和韶关市“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约5.5亿元。

  项目规划以“禅宗祖庭”南华禅寺为依托,打造集旅游、饮食、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超大型佛教文化旅游城,恢复甚至超越盛唐时期南华禅寺规模。

  “大南华”项目正在迅速展开,南华寺中新建了祖师殿、多宝阁、停车场、上客堂,改造扩大了曹溪门广场,重点维修了大雄宝殿和寺庙部分走廊等。其中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即将修建的万佛塔。万佛塔设计为13层,塔高108米,将根据唐宋遗风,采用传统建筑艺术结合现代技术的方法建造,造价约为5000万元。

  背景:南华寺与六祖惠能

  南华禅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该寺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有重要的位置,一千多年来,南华禅寺与六祖惠能名字连在一起而著称于世。

  六祖惠能在南华禅寺弘扬禅法37年,故南华禅寺素有“禅宗祖庭”之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