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雷达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05:12  重庆时报

  

机动雷达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雷达兵 资料图

  雷达兵是祖国的千里眼,90%以上的雷达部队驻扎在边漠海岛或高山之巅,从事着对空警戒和作战引导的作用,因任务的特殊性,雷达部队长期以来一直充当幕后英雄,知之者甚少。10月1日,他们将揭开神秘面纱,驾驶多种型号的雷达车驶过天安门。

  “散热片”“大平板”受阅

  首次参加国庆阅兵的机动雷达方队的雷达天线高度各不相同,其天线也因形状各异而被称为“散热片”、“大平板”和“蜘蛛网”。

  据介绍,在战备状态下,雷达车辆左右均重,但经过受阅改装后,车辆左轮承重变轻,造成行驶中不稳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方队带车实践,从分析车辆结构开始,一步步逐项改进,经过一段时间跟踪摸索后,通过对装备科学改装,采用局部物理加重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与履带装备需要托运不同,雷达车辆属于轮式装备,装备运输时,由于在受阅状态下雷达天线最高达6米高,为防止蹭到沿途公路桥和交通指示牌,其雷达天线需要经过“运输——受阅——运输”3次运行状态的转换:即离开训练场时,将天线降下,变为运输状态,到天安门地区列队受阅时再将天线升起,从运输状态变为受阅状态,受阅完毕后再变为运输状态离开现场。

  单独配备“电站车”供电

  雷达装备受阅时,天线姿态要转换举升,为了达到最佳观看效果,雷达天线受阅时要保持15度仰角。在转换举升过程中,天线转换像个机器人一样,操作流程比较复杂,规程多达12项。起初,为了防止发生碰撞,受阅官兵以前只把天线电动调到10度左右后,再用手摇泵将近8吨重的天线一点一点摇到15度,费时费力。因此,方队技术人员利用传感器原理,研制成“接近开关”,当仰角到达15度时就自动掉停,安全快捷。机动雷达方队对装备保障的要求很高,因为部分雷达车本身不具备发电功能,需要单独配备“电站车”给雷达供电,供电完成后,“电站车”便退出等待。

  备份车辆1分钟到位

  机动雷达方队设置了专门的应急预案。如果受阅车辆临时发生故障,专用的拖车将及时将故障车拖走,备份车辆快速接替,整个过程最快在1分钟内完成,方阵将继续保持完好阵型前进。

  为了防止车辆熄火抛锚,方队会同厂家人员给车辆加装了应急启动电路,该电路直接越过繁琐的继电器及多余的接线点,从蓄电池直接供给启动信号,确保了启动安全;给排气制动按钮加装了金属防护套,防止意外踩踏导致动力不足甚至熄火;将空挡保护开关短路,防止因开关保护作用,导致启动失败等。

  据《京华时报》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