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口号里的中国式“叙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 国庆口号里的中国式“叙事”

  记者 唐伟杰

  口号,是价值观的高调宣示,亦是时代脉搏的仪式性外化。新中国一甲子的运行周期里,国策捭阖、民族兴荣与个体境遇,交汇共鸣在口号这种语言仪式中。从开国大典到六十华诞,万众所呼告的国庆口号里,有些词汇已经消隐,有些词汇至今仍存,更不断有新的语词进入。在口号的叙事中,可以寻觅出一条中国变迁的脉络。

  国势: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现代化

  “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发展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发展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发展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六十年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十条口号里,这三个“打倒”和三个“发展”,高度概括了这个重获新生的国家,所面临的艰巨任务。新中国从这里起步,上下求索发展之道。

  一九五二年,“社会主义”一词出现在国庆三周年的口号里,当时仅一句“向正在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致敬!”,而翌年,这一词汇被高频率提及——“……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初整旧山河,中国开始勾画新的蓝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这个民族今后几十年里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一九七九年,中国人表达了这样的决心。一个“强”字,凸显出改革开放国策既定之后,民族的坚定与信念。二十年后的国庆五十周年口号里,在“热烈欢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的同时,中国又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前加上了三个定语——富强、民主、文明。

  当“和谐”一词五次出现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五十句国庆口号中时,国家奋斗目标又增添了新的内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人将传统文化中的灵感和智慧,注入国家发展的理念,开始奏响新世纪的第一乐章。

  运筹:从“马列毛”思想到科学发展观

  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国庆口号发布时,媒体敏锐地捕捉到其首次提出“邓小平理论万岁”这一变化。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共的思想库一直在继承、变革、扬弃中丰富成熟。

  一九五二年的国庆口号中,多次提到“努力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自己”;一九五三年,这句口号演化成“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及至一九六九年国庆,出现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直至一九九九年“邓小平理论”加入。

  运筹国计民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兴国理念,在代际继替中发展。“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句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口号,清晰地呈现了六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思想智慧结晶。

  更值得注意的是,“万岁”一词不再加诸于领导人思想。新中国成立早期的国庆口号里,是直呼领袖万岁,从开国大典时的“毛主席万岁”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一九六九年更是有“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句子。一九七九年,这种呼告开始被“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取代,而二00九年,这也“被坚持以……为指导”的句式替换。

  从“万岁”到“为指导”并“贯彻”,中国人开始更平和理性的表达。

  坚持:变化中的庚续

  六十年来的国庆口号中,一些特定历史背景的词汇消隐退席,它们留在民族的集体记忆中,折射出彼时的中国光影。譬如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抗美援朝”、“三反五反”;譬如一九六九年的“认真搞好斗、批、改!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等等。

  而更多的表述在微调中庚续,“解放思想”这个词在一九七九年国庆口号中出现,是年,更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句振聋发聩,并使中国命运发生转折的话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经历波折后的中国人,无比珍视这句口号中的价值观,一九九九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二00九年——“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

  简单统计便可发现,国庆六十周年的口号里,“坚持”一词出现了十六次,另外还有三个“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

  字里行间透露的信息是,国家政策在因时顺势调整中稳定延续——“不折腾”。

  时代的声音在历史中回响,今日中国人喊出的口号中,积淀着历史的经验,充满对未来的与规划憧憬。“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走过六十年,这无疑是中国对未来最宏大的叙事。(完)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